山东菏泽退休工人严寒中集体上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继上周二,山东菏泽近二千名退休工人向当局请愿,要求落实退休医疗保障后,本星期三又有近百名来自当地十多家企业的退休工人,再到市政府请愿。当地官员表示,每位工人每月只要交80元就可享受医疗保险,不过,请愿者表示,他们每个月退休金才500元,无钱看病,而政府高官每次都拒绝与他们对话,敷衍了事,他们非常气愤。

上周二,菏泽市近2千名退休工人不满长期以来,无法享受医疗保障,集体向当地政府请愿,要求解决他们退休后的医疗保险问题,但当局只是口头答应,未履行承诺。一位赵姓退休女工星期三对本台表示,当天再有近百名工人冒着严寒到信访局上访:

赵女士:“人去得不少,大概有四、五十人,十多个单位的人,哪个系统的都有,今天气温零下十度。(市委)前后都有人,市委前门也有,上访室都是人,我们要求市委书记接见我们,把这个事情处理一下,一次都没有等到”。

记者:“上个星期有2千人吗?”
赵女士:“是啊,上个星期人多。”

据了解,民众要求市委领导与他们对话,但情况和上周二一样,政府只派了普通官员接待。本台致电该市信访办,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政府值班室,接听电话的官员对本台表示,政府已解决了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他说,只要每个人付80元,就可享受医疗保险:“现在我们菏泽搞了一个全市医疗保险,所有的城镇居民交80块钱就能加入基本医疗保险,以后看病就能保险,不分单位,只要是城镇居民都可以,原来我知道有很多的国营企业,企业都破产了,怎么办,你说怎么办?”

对于这名官员所说的,只需80元就能解决医疗保险问题,退休工人李爱琴告诉记者,许多退休工人根本无力负担每月80元的医疗保险费。她补充说,当局是以每年报销1万4千元为上限,向百姓征收8%的医疗保险费,而普通退休工人是负担不起的:“每人每年1万4千元,1万呢付8%,就是800,再加上单位医疗保险48,共848元,可不是80元。”

赵女士表示,许多人的退休工资根本负担不起:“一个人(每月)五、六百块钱,根本不够,一个老师傅一家人都有病,靠退休的几百元钱,实在是没办法了,信访办接待的,答复还是那一套,不采取措施,不给解决”

上个星期二,数以千计的请愿者将市政府大楼围个水泄不通,市政府派出官员与访民代表谈判,但仍然没有下文。访民星期三表示,他们都是国营企业的职工,有三十多年的工龄,自从退休后,失去了医疗保障,政府部门却找各种借口推诿,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备感凄凉。

近年来,中国许多国营企业因各种原因破产,导致大量工人,除了失业,也失去了医疗保障。在百度贴吧,一位网友表示,现在当官的担心退休后,失去了以权谋私的机会,而老百姓担心的却是生死存活。两者之间的差异,反应了中国社会现状。而近期频频发生的退休工人大规模维权事件,表明了中国退休工人的处境,十分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