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公布下一财年预算 赤字激增

日本政府公布了2009财政年度预算赤字规模在本财年基础上扩大了将近三倍。麻生首相说,赤字开支是帮助日本经济度过难关的必要之举。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星期三公布了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从明年4月1日开始的2009财年,日本政府支出将达到88点5兆日圆(约9806亿美元),比本财年高出百分之6点6。如果从初始规模来看,这也是日本历史上最为庞大的预算方案。

在这个方案下,日本政府2009财年的政策开支将激增百分之9点4,达到51点7万亿日圆。这部分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社会保障成本上升以及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

另一方面,由于政府税收预计将在2009财年缩减百分之14到46点1万亿日圆,因此日本政府预算赤字很可能会在下个财年扩大到四年来的最高水准,从今年的5点2万亿日圆激增至13点1万亿日圆。

*刺激经济重于削减赤字*

日本财务省次官筱原尚之上星期对媒体表示,由于经济形势的恶化,财政赤字并非日本政府的当务之急。在刺激经济的压力下,政府在削减赤字问题上目前能做的非常有限。

麻生首相在公布预算方案时表示,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如果不采取特殊手段,日本经济就很难走出低谷。经济学家预计,2008年日本GDP将收缩百分之0点8。上星期,日本政府在经济对策内阁会议上决定将2009年度GDP除去物价变动因素的实际增长率预测定为0,将名义增长率预测定为百分之0点1。

*明年零增长?负增长?*

标准普尔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苏比尔·高卡恩对美国财经媒体CNBC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持续衰退以及日圆走高和出口锐减等因素,明年实现零增长对于日本来说可能是过于乐观的估计。

“据我们的预计,日本将是2009年出现负增长的三个主要经济体之一。我们预计日本GDP将收缩百分之一。主要原因是,从出口来看,日本比很多其他国家更显着地依赖美国市场。这是日本经济压力最大的地方。当然,日本也向中国出口大量资本商品,比如建筑和机械设备等等。所以如果中国明年出现转机的话,那么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来自美国的压力。”

麻生首相今年9月上台后,日本政府先后出台了两项总额超过12万亿日圆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开支占到日本今年GDP的百分之2。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文章指出,2009财年预算凸显出麻生内阁正在渐渐背离过去八年的紧缩财政政策。但是,日本政府致力于赤字开支的扩张姿态在2008年的经济环境下并非特立独行。包括美国、德国、中国、南韩等多个工业化国家和新型经济体都采取了类似举措。

日本东京三菱银行的日本策略师纳奥米·明克女士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2009年的庞大赤字开支计划能否奏效取决于刺激方案如何实施。她说:

“判断刺激计划的主要标准是看实施的效果以及能否推动生产率提高。如果这些计划用到无助于扩大产能的领域,那将意味着经济继续处于负增长和预算遭受拖累,长期债务负担将会恶化。但是如果我们看到预算被用来扩大乘数效应,激活处于休眠状态的资金,那将对经济复苏产生积极作用。”

*能否过国会关*

日本内阁星期三批准的预算能否在国会过关目前仍属未知。麻生太郎就任首相后支援率一路下滑,在国会面临的阻力有所上升。日本时事通讯社报导说,麻生首相的支援率在12月降到百分之16点7的低点。麻生太郎星期三在记者会上表示,鋻于日本正处于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他将不会在明年9月前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在日本国会内部,部分议员对扩张财政政策可能产生的长期经济负担表示关注。目前,日本的国债总额已经占到GDP的百分之170以上,是工业化国家中负债比例最高的国家。为了弥补税收缺口的进一步扩大,日本政府星期三计划在2009财年发行33点2万亿日圆的新国债,发行量超出2008财年的百分之31点3。如此庞大的债务负担意味着,如果借贷成本不断上升的话,日本政府的利息付款将急剧增加。

*增加销售税?*

为了驳斥国会内部关于麻生内阁为了大选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指责,麻生太郎星期三在公布预算方案时还对一项中期税收改革表示支援。这项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最早在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将销售税提高百分之5。这项计划也是麻生上台后大力倡导的“负责任政治”的一项内容。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增税能否付诸实施现在很难说。首先,计划的具体方案规定,增加销售税的前提之一是“经济出现转折”;其次,在国会反对党的坚持下,麻生内阁放弃了在2010年通过立法为增税作准备的计划。

面对空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日本政府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采取了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时进行的两手策略。日本央行本月19日决定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百分之0点3进一步调降至百分之0点1。

不过,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第四季度,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对商业环境的信心指数降到历史最低水准。彭博新闻社说,这意味着日本经济衰退很可能要持续到2009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