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提名影片描述民族主义危害

【新唐人12月29日讯】“以儿子的名义”是一部反应1990年代波斯尼亚战争的影片,最近赢得了美国电影学会的一个奖项从而获得参加奥斯卡奖评选的资格。影片描述了一位在民族主义的狂热中将儿子杀害的父亲,凸显民族主义的危害。

战乱的场面,1990年代的萨拉热窝。塞族军队的一辆坦克向城中开火,狙击手在街道展开巷战,普通公民成了战争的牺牲,饥荒都成了战争用的武器。

从1992年到1995年的波斯尼亚战争在战争辞典中又加入了种族清洗这一名词。十万人被屠杀。对于从前信奉什么无关紧要的家庭来说,这场战争让宗教成了生死大事。

影片“以儿子的名义”的制片人是25岁的梅赫梅迪诺维奇,战争、宗教、家庭就是他电影的主题。

梅赫梅迪诺维奇说:“战争令人奇怪的就是,它把所有的事情都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在那场战争中,梅赫梅迪诺维奇还是个孩子,当时他的家不得不搬来搬去。大部分时间他被关在家里,战争在他的记忆中是各种枪炮声。1996年,他和他的家像其它十几万人一样离开了这个国家,随后,他们把曾经发生的事情记录了下来。

梅赫梅迪诺维奇说:“随着时间的过去,我想我们能回顾历史并说我们都犯了错误。而且为什么发生这些是有原因的,最终如果我们能回到历史并改变那一过程,我们会做的。我再也没有对任何人可以指责的了。”

电影的中心角色帕夫尔(Pavle)在战争中杀死了自己的儿子,因为儿子与他的穆斯林妻子站在了一边。过后,帕夫尔寻求赎罪,要求儿子最好的朋友打死他。

扮演帕夫尔的迪米齐(Jack Dimich)说:“受到民族主义的影响,即使一个好人也能把自己变成一只野兽。”

影片的结尾,在战争终结后,帕夫尔和儿子最好的朋友坐在了一起,而对于冲突中幸存的很多人来说,和解仍是遥不可及的事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