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喜闻”中国有了诚信档案

据扬子晚报报道:有关专家透露,教育部酝酿从明年起,采用诚信记录的方式对“被录取不报到”的考生行为作出一定限制。“有上一年度被高等学校按志愿录取但不入学报到的记录”,将提供给高校作为评定是否录取考生的一种依据。也就是说,如果考生被列入“黑名单”,高校可以考生不诚信为由退档。

江苏扬州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说,“学生没按计划到校报到,会给高校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原定好的教学计划被打乱、学生管理工作需要调整等。” 建立这样的诚信档案是非常必要的,可让学生意识到“诚信”的重要。考生“录取不报到”,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因出国留学,有的因家庭经济原因,但因没能进入理想院校、专业而选择复读的考生占了大多数。据悉,在江苏每年4~6万高考复读生中,“被录取而不报到”所占比例相当大,这部分考生是将来进入“黑名单” 的主要人群。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高二、高三学生,不少学生表示,“要是真的被录取而没去报到就上了‘黑名单’,那真是麻烦了。”

中国的诚信问题一直是国内外诟病的焦点,引发广泛的思索和探讨,但总不能得到有效改观,如今诚信档案被政府部门提入记事日程,说明在官员的心目中诚信还有相当的分量,着实令人惊喜。不过,这个诚信档案针对的只是不能正常入学的大学生,本来我想,不论首先针对的是那个群体,只要建立起诚信档案的良好开端,总是有益的尝试,但仔细考虑,惊喜之余又有些茫然。

众所周知,中国的大学教育体系有着这样那样的弊病,特别是高昂的学费,令相当一部分被录取的学生由于经济原因而无法报到。此外,考生填报志愿的不合理性尤为突出,跟国际通行的平行志愿方式比较,显得格格不入,严重加大了考生报考的难度,大大降低了考生按照志愿录取的几率,很多考生不能被自己喜爱的学校或专业录取,由此带来复读率连年上升,为此,复读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如今,官员们又提出针对这些学子的诚信档案,无疑将对他们形成更大的心理压力。问题是,制度的不合理因素所带来的后果全部要由考生来承担吗?这样的诚信档案对学生来说是不是太残酷了?

在现代文明社会,诚信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党派,特别是一个政府立足之根本,西方发达国家历来对诚信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普遍建立起详尽的、严密的、系统的诚信档案,并以此来约束、规范其社会行为,承担诚信之义务和责任,可以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当前的经济危机说白了就是诚信所引发的危机,贷款没能力还也不能太难为你,只是你的不良行为将记入你的诚信档案而伴随你一生,好自为之吧。

诚信之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人的诚信引发了经济危机,中国人的诚信造就了这个病毒肆虐的社会。社会的诚信问题应该由社会每个分子来承担,但我们得找准诚信发生危机的根源在哪里,做到有的放矢,才有可能事半功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社会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由司法、政府、民间组织来共同维护,首先得保证这三者的诚信,才能进一步影响、约束、规范公民个体的诚信,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诚信社会氛围。民主体制对这三者的诚信防范更是严之又严,强之更强,克林顿撒了个小谎差点被弹劾,英国3名议员公务去东京,多住了一夜,被媒体揭发,3名议员全部辞职。反之,对普通民众的诚信防范较弱,大多只是以诚信档案的形式让社会来约束、来惩罚。西方人一直以来有这样的思想,个人的诚信只是个人行为,记录在案,以后不跟你合作就是对你最大的惩罚,不会引起社会性的灾难后果,而政府的不诚信那是很可怕的,是要乱大谋的,所以得重点防范,严防死守。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扒粪运动”,民主国家普遍实施的“阳光工程”,都是针对政府部门、司法机构的。

我们国家刚好相反,针对公民个体,乃至对个别群体诚信危机的防范不可谓不强。类似户口制度、暂住证、严厉打击上访、严打运动等等都是针对个别群体的诚信怀疑而采取的强制措施,而且断不理会各方质疑,排除各种阻力,不惜动用一切手段,坚定不移,常抓不懈,但是收效甚微,其“诚信危机”仍在持续不断地挑逗强权的压制,甚至以群体暴力来抗拒。这其实是强权统治的固定思维模式在作怪,总想靠强权压制来维持民众的诚信,然而,它拒绝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司法诚信吗?我们的政府诚信吗?我们的民间组织何在?社会的诚信是一个系统工程,社会的诚信应该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制定规则的统治阶层诚信发生了严重危机,如何要求小民之诚信?如果诚信档案只对下不对上,那是对诚信的亵渎,如果不能首先保证政府、司法的诚信,其它所有针对公民个体的诚信档案只能算一种 “讹诈”。

诚信就是君子行为,个体的诚信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存的压力,所谓国人劣根性的很大部分都是为了对付政府,对付官员,对付专制统治者,阳奉阴违、阿谀奉承、见利忘义的小人哲学、厚黑学等等都是官场的法宝,小民们借来一用就成了素质问题、诚信危机!就成了大逆不道的“刁民”!

诚信也不是整天挂着嘴上就能有的。我们应该借此官员的金口,以及俄罗斯总统签署反腐败法明确公务员须申报财产的东风,呼吁尽快建立系统的诚信档案,首先是司法、政府机构的诚信档案。先不说卖国求荣、残害黎民、贪赃枉法、狂妄霸道之大恶,只求诚信之最低标准,比如国家公务员申报财产的“阳光工程”,比如公费开支的公开透明,比如司法体系的公开公正公平,比如舆论新闻监督的自由。只有建立这一系列的诚信档案,而不只是针对个别群体的诚信档案,才能把中国引入诚信的正轨,才能在现代文明世界有立足之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