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脚踏车失窃? 警方教民众MARKS五方法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30日电)脚踏车失窃案居高不下,根据刑事局统计,今年1到11月失窃2958件,去年同期为1832件,民众要如何防窃呢?台北市警局教民众“M、A、R、K、S”等五项方法。

台北市警局犯罪预防科长娄金定表示,M,就是MARK,做记号或是拍照,买下脚踏车后,民众最好能在车身明显处做记号,虽然会稍为破坏原厂烤漆,却是良好的自保之道,歹徒想下手会有顾忌。

他指出,接下来的A,就是AROUND,也就是脚踏车要不离身、不离视线,如前立委萧美琴的脚踏车,因为比较名贵,容易成为歹徒下手的目标,务必要做到车不离身。

R,就是REPORT,也就是民众一旦发现脚踏车失窃,一定要报警,因为先前有做记号或是记下车身号码,据以向警方报案,有利警方进行犯罪侦查。

K,就是KEY,也就是民众脚踏车停置处一定要上锁,最好是能上两道大锁,且要固定在地面上,不让歹徒有搬动的机会。

娄金定说,最后的S,就是STOP,也就是民众要拒绝购买赃车,因为没有买卖,歹徒就无法销赃,偷了只能自用,失去不法获利的诱因,失窃率就会降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