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国应对经济危机:慎抓企业高管

(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中国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12月23日在公安系统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要慎用拘留、逮捕的措施。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理,被这样一条规定轻易的就打破了。

如此一来,社会的正义和公理将何存?为什么会出台这样一条政策呢?它又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跟我们一起来评一评这条新规定。杰森先生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记得上一期的节目当中,我们刚刚谈到中共出台政策的一些随意性,这条新的规定好像就给我们作一个佐证。那么最新出台的这个说是“慎抓企业高管”这么一条政策,您第一时间看到以后是什么感受?

杰森:我觉得太搞笑了,我都以为是有人故意在恶搞中共的新闻。当我往网上大量查看才发现不是的,是中共严肃认真的发了这个新闻,甚至是中共的媒体发的,按公安部的消息发出来的。

我觉得它可笑就在这里,因为这个新闻要是一般人发出来的,中共可以把你按“泄漏国家机密”抓起来。因为它一方面明显告诉你,要么就是历次抓了很多企业高管,都是根据地方利益或部门利益去抓的,并不是根据法律去抓的;要么从另一角度说,地方高管跟老百姓处于不同的法律地位上,对于高管要特别对待,要特别处理。

所以不管从哪方面来看,这个规定实际上都明明白白的说明中共执法有问题,解释法律有问题,整个是扭曲法律的一个典范,媒体一报出来这个消息,你就觉得不对劲。

主持人:就给人感觉之前可能背地里其实已经这样做了,但是这一次干脆就给它公开了。

杰森:就公开承认了,就类似杀人犯说:我们以前杀了很多人,从今以后我们不杀人了,就像这样一个状态,所以很搞笑。

主持人:我们知道出台这个政策之前,正好是曾为中国首富的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被抓,被抓以后它底下很多连锁店都受到影响了。这样一来就有人分析说,针对这个事情出台了这个政策,是不是就想要杜绝一些公安系统去抓这些企业主、资本家,因为这些公安好像都有一种动力似的,所以出台这样一个政策。

那么这样一来是不是也是一件好事,使得这种投资环境,使得中国私营企业的生存空间是不是更大一些呢?

杰森:其实中共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本身它不是说:噢!我的法律执行跟解释有问题,我现在在法律执行解释上做一个改进。它不是的,连公安部自己都说是为了应对目前的经济环境、经济政策。

主持人: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

杰森:我们知道中共非常清楚,历史上它的地方官员因为地方利益、因为部门利益的问题,互相跨地区抓人。比如说北京的一个企业销往陕西,陕西有人告了,陕西警察就直接把北京那个厂长抓了,抓到陕西来处理,北京那个厂就垮了。

事实上陕西警察为什么那么积极呢?它可以到北京去旅游一趟,还可以抓起来敲诈一笔,这里面有利益关系。事实上很多地方的警察特别积极于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中间用的手段都不严格按中共的法律做。中共看到了历史上多少年都出现这样的事情,所以最近特别提出这件事情,它发现这种事情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主持人:以前是放着让你们做。

杰森:因为这是你们的福利之一啦,因为地方的财政50%靠卖地,房地产进入了冬季以后,卖地卖不出去了,地方财政越来越紧张,很多警察的奖金都不够了。(主持人:所以大企业的税金就很重要了。)所以警察为了创收,可能常去抓这种事情,越干越多。

同时中共又得靠这些企业来给自己挣钱,你把企业主都吓到国外去了,企业都跑了,抓怕了,中共就更撑不住了,所以它看到有越演越烈的趋势,为了应对这种趋势,为了应对经济难关,才出台这个政策,它压根儿都不是为了自己法律的严肃性才出台这个政策。

主持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共既然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就可猜想它以前可能也有一些类似的潜规则。那这一次它可以完全内部掌握就好了,不必要去公诸于众,公诸于众不是暴露了共产党跟资本家的关系了吗?

杰森:但是事实上一方面它有利弊关系的问题,另一方面可能地方官员不买账。我们觉得中共很强大,从上到下一个管理体制,到处都是中共的党徒在那儿,事实上不是,中共对整个底下的管理,完全是靠利益管理。底下有利益,底下听它的话;底下没利益,底下不听它的话。所以有的时候,它传达的消息,如果触犯底下的利益的时候,它必须用非常强有力的信息量灌给底下,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它也给资本家发一个信息说:你别这时候跑,这样对你们不太好喔,以前抓你们,我们以后不抓了,你就在这儿待着,不要把钱拿到国外去。就是类似这样给资本家一个信息、一个定心丸。

这个消息双方面都有,它必须广而告知的把这个消息发出来,虽然这个消息很明显是在揭它的短,是在露它的丑。

主持人:但是这样一来,会给一般老百姓一个感觉,要是这些企业的高管人员做了坏事,这不是相当于给他们一个免死金牌了吗?这公平吗?

杰森:这是中共次要考虑的问题。中共一直在搞统一战线,它在任何时候,都要跟对它最有利的那一群人搞统一战线。也就是说中共当时要推翻国民党的时候,它最有利的就是那些农民,那些无产阶级的工人,它跟他们搞统一战线。

那现在谁跟它最有利?能够让它增加GDP的,能让它牟利的,能让它利益集团不断的生存下去的,那是谁?就是企业管理人员,就是这些企业、企业主,事实上它们现在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至于你工人、农民工,对它是次要的,那是下一步的问题,所以现在它第一重要就是给企业高管一个定心丸,至于老百姓怎么想,那是它次要考虑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古代都是讲“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那么现在也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那中国不管是宪法还是各种法律,表面上也是讲得很清楚,就是说谁犯罪都一样要绳之以法的,但是现在公安部突然出来一个官员说一个话,那么它能起多大的作用?就把这一切的公理推掉了吗?

杰森:确实,在中国不幸的是,上面的指示远远大于法律的规定,这就是中国最悲惨的地方。一般老中国人都说,我们不是一个法治的国家,我们是一个人治的国家,这个体现在哪?就是这个概念。

就是说明文规定的法律,你底下的官员可以用一千种办法去扭曲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是上面的旨意它一定要遵从,为什么呢?因为中共的官员是向上负责,不是向下负责。老百姓手中没有选票。

主持人:它是一个利益的问题,所以它向上负责。

杰森:对,我听上面的话我能升迁,我听上面的话我能往上走。我对老百姓负责、对法律负责,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媒体它对我没有监督权,司法不独立,老百姓对我没有选举权,我为什么要对老百姓负责?

所以在这整个过程中,上面说你要这么做,你就这么做,事实上这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你看法轮功问题就是这个样子,法律以上没有任何规定说可以镇压法轮功,但是上面的指示,江泽民从上到下,贯穿一个要镇压法轮功的指示,这个指示又说可以把法轮功往死里打,打死都不要紧。

实际上整个中国法律在镇压法轮功、在迫害异己分子的时候,已经被毒害得根本没有法律概念的存在,都只有“上面指示”,没有法律概念。所以这个人说说话、公安部发发话,也许真的是会起一定的作用,这是由中共向上负责的机制决定。

主持人:实际上这里面还是体现了我们上次谈到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意志一旦确定了以后,那么一切的法律、一切的执法人员都要围着这个意志而转。

杰森:对,实际上中共自己也不回避这一点。中共在所有的公安系统相关文件里头,第一条它都说“党的利益高于人民”,紧接的是什么“国家”、“人民”,但是党的利益总是放在第一位。

我们知道中国不存在司法独立,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公、检、法这三方面造了中共所谓的“政法委”这样的概念。就是你在很多问题上,有人说监察院是为了监督,事实上不,监察院的意志是来自中共;那法院是为了审判,依法审判,不,法院的审判结果早就决定了,中共决定的。

任何一个法轮功学员的案子,你都能够给他做无罪辩护,当场就把法官辩得哑口无言,但是它还按它的意志去办。所以整个来说,中共的意志架在那儿,没有任何的法律可以超越它,这也是中国为什么不可能有真正司法独立的原因。

就是说任何一权独大的党,它不可能让你司法独立起来反过来制约它的,它一定会制约法律,在法律之上的。有人就尴尬的说,连胡锦涛在执政之初都讲我们要依宪法做事。胡锦涛当时为了清除异己、内部斗争,他把宪法端出来也没起作用,后来他自己都不敢提宪法的事了,因为他自己做的事很多都是违反宪法的。

主持人:的确是。那么回到这个政策上来看,它现在强行推行这样一个政策,不管法律不管一切,结果会怎么样?

杰森:问题很复杂,本身来说,第一方面如果地方的官员它真的有很强的经济利益的话呢,它可能还是按照它的意志去做,但是这个本身可能大开地方官员和地方商人互相利益勾结的一个借口。

比如说三鹿奶粉这个事件,本身地方官员已经把三鹿公司作为地方之物,一开始事情出来就暴了,可是拖了几个月,从奥运拖,后来地方官员又保着它。那么将来就更有这样的借口,这是我们上头的指示啊,出了事,我就保住了啊。

像“蚁力神”那样的事件,非法集资,一个企业完全是空壳企业,就是靠拿老百姓的钱,假公司、假运作,但是如果它拿着这尚方宝剑,它可能还会去保它,那么真正受益的是谁?真正受益的当然是官和商。

但是真正吃亏的是谁?那就是老百姓。所以婴儿奶粉,类似毒奶粉、毒物品的事件拖的时间可能会更长,无法曝光,或者被欺骗的,就像“蚁力神”那种非法集资的事件可能会拖得更长,使这种诈骗性质的公司维持的时间拖得更长,因为它要保它现在所谓的“稳定”。

当中共说“稳定压倒一切”的时候,它就说我就要摀住脓包,使这个脓包不管内部溃烂的再厉害,我都要保住它,使这个脓包不在此时此刻爆发出来,但是遭罪的是谁?就是这个基体,这个基体就是中华民族,就是小老百姓,真正受罪的就是老百姓,而且整个过程中它可以失控,它完全可以失控。

主持人:对,那么它现在出台的政策是为了保证说现在经济不好了,企业不要乱,方方面面都不要乱。可是在中国更深层的是贫富悬殊带来的这种尖锐的社会矛盾。现在它一味的在保这些有钱人,官商勾结,而且进一步的明朗化了,那么这个社会的危机会更进一步的深化,怎么保证得了它这个稳定呢?

杰森:中共的稳定是保证不了的,中共所谓“稳定”就是说:让我活一天算一天,它就是这样的概念,它不是从根本上去解决“稳定”这个问题。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事实上是中共持续了十几年“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造成的。

那么此时此刻面对这样问题的时候,它不是去加强法治使这个社会变成更健康的商业环境,来解决这个问题。它事实上是摀着、盖着,从这个出来的政策,你明显看到这基本思路还是摀着、盖着,使这个溃烂、秽脓的地方更加溃烂、更加秽脓。

事实上“中国制造”在国际上都已经名声落地了,这是未来中华民族二、三十年都不一定能改变的世界对中国的印象。那么当它说我要保高管,我要轻易不能抓高管,要保护企业,要保护企业,不要让企业乱了,影响我的经济。当它说这样话的时候,事实上它就把“中国制造”这样的名声更加往泥里头扔。

因为你没有一个严格的法律,没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机制,你没有一个真正媒体监督那样的第四级权力存在,你不可能杜绝这样的概念,甚至你只能给地方官商大开互相勾结的方便之门。你怎么能保证未来中国的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你怎么能保证未来中国老百姓不再吃到毒奶粉?

所以方方面面你可以看到,至少它想,我把2009年的经济难关过去了,过去以后老百姓会不会再跟着我走或怎么样,那是另外的事情。而且事实上对它来说,最后保住经济捞一把,可能是中共很多官员最后的想法。

在这个时候它可能第一个想法就是,保证经济能够接着往下,维持这个列车往下走一段时间,到未来它怎么垮那跟我没有关系,那是中国人本身要承担的问题。中共从来不把中华民族的前途放在第一位置去考虑。

主持人:所以说作为中国的百姓来说,应该能更清楚的看到这一点,才能有自己正确的选择。

杰森: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