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府顾问练乙铮出书论中国香港

【新唐人01月01日讯】 香港前中央政策组顾问、现任信报主笔练乙铮,最近出了两本新书论述中国和香港。他日前接受本台专访,谈及他新书的特点,包括他对共产党的分析,以及心目中的爱国定义等。请看来自香港的报导。

03年7月因为公开参加民主运动而被港府革职,曾以一本《浮桴记》论尽港府高层内幕的前中央政策组顾问、现任信报主笔练乙铮,今次立足香港,放眼中国,将自己过去一年在《信报》专栏文章结集成书,分成中国和香港两本文集,分别于2008年7月和9月在香港出版。

香港信报主笔练乙铮:香港人的角度,是从多角度来看中国,和中国官方的角度,我觉得很不同,丰富很多。

新书以理性分析为主,加上大量详尽的资料、数据和独特的角度。在中国问题上,他多次将焦点对准中共。他强调,了解中国问题,必须要了解操控政府的共产党。

香港信报主笔练乙铮:在中国的特殊情况之下,所有的权力、所有的决定,在党那里来做。
香港信报主笔练乙铮:如果要了解中国的问题,只是看中国的政府行为是不够的,一定要看共产党的所作所为。

其中他以中共的运作到底有多贵,为共产党算了一笔账。他计算出,养共产党一年的经费至少超过一千亿美元,等于打一场伊拉克战争。他质疑中国是否需要负担共产党。

香港信报主笔练乙铮:有没有必要在政府之外,维持一个很庞大的党的管治机器,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事情,不见很多地方管治不好。

现时越来越多的讨论在质疑党与国混为一谈的说法,被问到如何定义爱国,练乙铮说,爱国不等于爱党。

香港信报主笔练乙铮:我觉得首先要爱人类,你是中国人所以要爱国,爱国之后就要看看共产党值不值得爱,不值得爱的时候,不需要爱,甚至要在很多方面反对,这才是正确的爱国观念。

在香港问题上,他由宏观政治深入政制民生,展露出香港文明背后的黑洞。

虽然两本书不能在大陆出版,但练乙铮相信该书会透过不同渠道传到大陆,促进中国民主化。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摄影、剪辑:余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