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球经济展望:承上启下

【新唐人01月0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许波1月2日华盛顿报道)世界经济在此起彼伏的衰退声中迈入了2009年。专家学者们认为,2009年将是目前全球经济衰退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一年,衰退既有可能在今年触底,也有可能继续恶化,甚至演变成一场经济大萧条。

2008年全球经济不堪回首。美国房贷危机引爆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导致世界主要经济体几乎同时进入经济衰退。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也受到牵连,亚洲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在急剧放缓,全球经济形势面临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继续恶化

展望新的一年,有些经济学家在谈到经济复苏的时候把反弹的起点放在2009年中期。但是,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拉克什曼•艾楚森认为,随着经济衰退不断深化和扩散,持这种乐观观点的人已经不多了。艾楚森预计,2009年将是全球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一年。

他说:“研究商业周期的人都知道,衰退的范围越广泛,它持续的时间就会越长。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点来判断这次衰退的周期不会很短,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将会延续到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但是,如果要客观地预测复苏的时机什么时候到来,我们需要看主要的经济数据,它们仍然疲软,仍然在继续下降。”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沃尔夫冈•芒楚(wolfgang Munchau)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专题文章认为,目前发达国家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是“去杠杆化”,也就是说,陷入债务负担的家庭和资金严重匮乏的银行都需要调整和平衡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为此,家庭削减消费,增加储蓄;银行积累资本,收紧信贷。文章指出,这个调整和巩固的过程不结束,复苏就无从谈起。芒楚预计,这个“去杠杆化”过程大约在2009年末到2010年初才能够完成。

国际金融服务机构BGC伙伴有限公司(BGC PARTNERS)的高级分析师戴维•别克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说,经济复苏的关键要看银行地位的稳定和巩固,这个过程还远没有完成。

他说:“除非银行完全从困境中解脱,资本地位得到适当的恢复,信心和信任得到恢复,否则我们就很难获得从衰退中解脱出来的经济环境。美国财长保尔森目前在恢复美国信贷方面的努力已经见到一些成效,但是欧洲还没有看到这种进展。但是即使在美国,金融状况也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

需优先解决的问题

金融时报援引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芒楚的话说,全球范围的经济复苏最快可能也要等到2010年,而2009年的最好结果就是让经济衰退触底,并且为一个温和性的复苏奠定基础。

芒楚认为,要实现这个有限的目标,各国决策部门应优先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各国中央银行要制定适合本国情况的货币政策,防止出现通货紧缩;第二,缩减金融产业的规模,与此同时,也要防止矫枉过正的危险,避免国家过多干预金融和银行的事务;第三,由于我们面临的衰退是全球性的,因此需要制定全球协调性的对策。

芒策指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是700亿还是8千500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和全球主要经济体协调行动,尤其是要保证美国、欧盟和中国合作,制定协调一致的对策。

房地产业与失业率

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艾楚森说,未来经济反弹的最初迹象可能和当初引发衰退时一样,都来自于房地产市场。

他说:“简单地说是房屋价格。在这方面我们能做的有很多,我们可以通过降低利率,市场也可以降低房屋价格。但是除非增加就业,否则各种因素就不能共同来支撑房价。”

美国和欧洲所有就业市场的经济数据都显示,2009年失业率将继续攀升。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最快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

2009是目前经济衰退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一年,如上所述,如果各国决策得当,经济衰退就有可能在今年触底,并为明年经济反弹奠定基础。但是,经济学家芒楚指出,如果局面失控,目前的衰退就有可能演变成全球经济萧条的局面。他举例说,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发生,都有可能酿成一场全球性的经济灾难,比如保护主义兴起,各国货币竞相贬值,英镑发生危机,中国发生动乱导致政治不稳定,信贷违约担保市场突然崩溃,以及欧盟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出现信用危机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