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指数显示中国制造业进入衰退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一家国际投资机构最新发表的中国采购经纪人指数显示,中国制造业连续5个月下滑,中国的经济衰退现象明显,大量企业倒闭,失业人数上升。中国政府在2009年面临着经济方面的严峻挑战。

国际著名经济投资机构CLSA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纪人12月份的指数为41.2,而低于50意味着经济的下滑。该机构表示,采购经纪人指数以衡量制造业活动为主,反映了中国整体的经济状况。中国11月份的采购经纪人指数为40.9,12月份略有提高,但仍是连续5个月低于50点的标准指数,表明经济下滑现象明显。

CLSA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菲舍维克先生表示,占中国整体经济43%的制造业,12月份的活动非常微弱,产出减少的速度惊人,连续5个月工厂订单减少,就业率下降,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逼近衰退的边缘。回顾2008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北京的经济学家赵晓表示,中国工业制造业的下滑,已经造成中国大陆30万家中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也新增加了2千万人以上:

“总体上来说,上半年主要是出口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贸易顺差是负增长11.6%。从制造业来看,特别是从工业生产来看它的下滑要滞后于出口,反映在GDP增长上也是这样。到了下半年工业生产的下滑也非常明显,因为中国工业增长占了整个GDP增长的一半以上,所以工业的下滑伴随着带来的是企业开工不足,所以今年以来下岗人员增加了大概2千万以上,另外还有30万家中小企业是处在停产、半停产的状态。”

中国《劳工通讯》驻法国代表蔡崇国认为,中国过分依赖于外贸出口的特有经济模式,在内外需求同时下降的压力下,制造业生产所面临的困境令人担忧:

“2008年9月爆发的经济危机给中国经济的打击比预计的要大,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中国已经在这个经济危机爆发以前就已经发生了本身经济危机了,通货膨胀、股市的下跌,具体表现在中国的工业生产面临着两个需求下降,内需也下降,外需也在下降。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60%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和外贸联系在一起的,恶性循环,这是很令人担心的。”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增长幅度为7.5%,是19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受整体经济的影响,中国的失业人数正在大幅度增加。香港《明报》日前就广东深圳部分企业倒闭后,大量失业人员滞留当地的问题作了系列报导。报导说,阴历年关将近,大批“无学历、无技能、无经验、无社保”的“四无”失业人员为了每日两餐,除沿街乞讨外只能铤而走险,沦为偷窃抢劫被社会遗弃的群体。

经济学家赵晓分析认为,中国2009年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政府在如何解决包括就业在内的各种社会问题方面都面临严峻考验:

“我们看到今年‘四无’人员明年要增加都是跟工厂开工不足、工厂倒闭、生产下降有关,国企、银行还要悲观一些。我认为能够保持7%的增长就很不错了。我在今年上半年曾经提出预警,警惕经济紧缩过度,但是我们的经济调整还是滞后了一些,因此现在下滑的严重程度超出了我们当时的预料。我认为明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艰难的一年,最具挑战性,也最具考验性的一年,包括就业等各方面的考验都会是最大的。”

蔡崇国认为,中国单纯的经济政策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失业和刺激内需,中国工农大众需要有保障的监督政府,表达看法,以及维护自身权益的政治权利:

“面对失业率的增长,问题是怎么办?政府4万亿刺激经济的计划里面真正刺激国内消费的比例非常小,另外一个根本的问题是政治的问题。工人还有农民他们的购买力怎么提高?这就是一个大的问题。中国现在最大多数人,工人和农民他们的购买力提不高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权利。这不是一个经济政策可以解决的。所以说中国政府真正要减少失业带来的压力、减少经济危机对中国将来经济的创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政治上采取怎么样使工人、农民有权利的措施,有权利他的工资才能够提高,有政治权利的保障中国的内需才能够提高起来。”

路透社的相关报导说,中国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纪人指数11月份为38.8,跌至历史最低纪录。12月份的指数将在1月4日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