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业:不景气 先裁外劳盼日后配额不减

(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4日电)大环境不景气,企业吹起裁员风,政府该怎么做,企业才不裁员?面板业者建议,不景气时可先裁外劳,提供本土劳工就业机会,但希望将来景气转好时,外劳配额不要减少。

包括奇美电子在内的面板大厂都认为,政府的外劳政策可更具弹性,即目前景气不佳时,提前解除外劳合约,保障本土劳工权益,但前提是,未来景气转好,需要大量人力时,外劳配额不要减少。

不说景气大好时,即便景气尚佳,不少企业都极力争取外劳配额,希望用便宜的人力赚取较大利润。但现在一切都变了,因为不景气,企业开始裁员,便宜的外劳不见得首当其冲,但为了维护“外劳配额”却不敢裁。

有面板业者直言,外劳过去一直是稳定人力,为了照顾本土劳工,可考虑先裁外劳,但外劳一旦裁员后,将面临配额减少的现实,将来需要外劳时,恐怕就没办法申请到足够的名额。

因消费市场直接影响面板产业的荣枯,政府推出消费券刺激消费,面板业者乐观其成,但希望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

当然,科学园区管理费调降,面板厂商也十分欢迎;扩大公共建设也是创造就业机会的好方法。

华映主管则指出,银行不缺钱,政府应鼓励银行对企业放款,让企业在不景气时仍有充足的营运资金,不必动裁员的脑筋。

另外,政府除鼓励面板上下游产业整合外,亦可适度补贴企业基本工资、员工训练工资等,以降低企业费用支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