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不断幻灭 几内亚难脱政变噩运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4日专电)几内亚前独裁者康特去年底病逝后,以卡玛拉为首的基层军官随即发动军事政变,南非安全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宗梅诺说,以史为鉴,几

托赫在1984年病逝后,几内亚重新燃起政治制度从独裁转为多元民主的希望,康特(Lansana Conte )在托赫去世没多久,便发动未流血的军事政变并取得权力,这个时候,被迫流亡的几内亚人纷纷返国,康特掌权初期还一口气释放20万名政治犯。

不过好景不常,宗梅诺说,非洲大陆在1990年代掀起的民主化浪潮,各式各样的街头示威游行活动让康特再也无法忍受,开始动用军队逮捕并处死可能也会发动政变的政敌,受害者包括托赫的亲信、时任总理的特劳赫(Diarra Traore)等人。

不愿回应人民呼吁政府尽责、改善社会经济条件的要求,康特上任没多久便回复到托赫的独裁统治方式,并且在一片选举争议声中,于1993、1998年连任总统,政府主要部会则交由自己所属的Soussous族人和联合进步党(PUP)掌理,镇压统治从此延续。

康特甚至在2001年修宪废除对总统任期和年龄的限制,同时未经审判关押反对派人士,而尽管多数选民抵制,康特还是在2003年大选中,以95.6%的高得票率三连任。

宗梅诺表示,为了拥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几内亚总工会在2007年1月举行全国大示威,当工会和无能的政治领袖达成协议结束危机时,康特象征性的提名前西非经济共同体(Ecowas)执行主任柯雅特(Lansana Kouyate)为总理,但在群众暴动的阴影下,军队再次成为打乱民主进程和不稳定的一大因素。

宗梅诺指出,虽然以卡玛拉为首的基层军官成功发动政变后,声称要在2010年以前回归宪政统治并严打贪污,但受到同属西非的茅利塔尼亚军事政变迄今,在国际社会谴责下仍无大碍的激励下,难保几内亚再次出现另一个20年的军事统治。

他表示,不只几内亚,非洲其它国家的军事政变几乎都不会遵守民主政治秩序,尽管卡玛拉信誓旦旦的指出,军事执政团会在2010年将权力交由文人统治,但几内亚人民多年来改善生活的卑微希望,恐怕还得再等上很长一段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