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十位访民两会场外请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湖北省武汉市的人大和政协会议星期一进行分组讨论。当天,近五十位包括拆迁户和转业军人在内的维权人士到会场外请愿,上访者在递交请愿信后离去,其中至少有三位请愿者被街道干部堵在家中,未能到场。

星期一上午9点左右,武汉市将近五十位访民集体到正在举行“两会”的武汉剧院外请愿,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民声张正义。参与请愿的武汉访民杨素 群当天告诉本台:

“政协跟人大召开,我们去了大概有四、五十人吧,到现场要求政协,人大代表帮助我们呼吁这几十年,原来是我们祖辈劳动的产物,涉及到我们 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求他们(人大政协)落实我们的司法问题。”

据了解,当局如临大敌,派人接过请愿信后,匆忙将请愿者驱赶上一辆大巴,将他们送走。

不过,至少有三位请愿者被当局堵在家中,也有访民在半路上被截访人员带走。杨素群表示:

杨素群:““孙明明被拦住了,还有一个刘艳青,还有一个高卓康,被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家门口把他拦住,不让他到会场去。”

记者:“成功到会场的有多少人?”
杨素群:“成功的大概有几十人吧,我知道的就这三个人没有去。”

杨素群的房产在江汉区,文革中被当局拆除后,据为政府所有。十多年来,杨女士上访无门,维权无路。

杨素群告诉民生观察,访民中许多是经租房或文革私房业主,其中有肖昌海的家人、孙明明、王桂华、庄重、张福英等人。

此外,武汉的复员军人当天也到会场为请愿,要求当局落实复员军人政策。杨素群表示:“我们出门的时候,听说复员军人闹(请愿)得挺凶的,有的被打了”。

据民生观察星期一报导,武汉私房业主,在这次两会请愿,仍然是要求政府落实私房政策,维护大家的私有财产的权利。由于肖昌海现仍被关在“黑监狱”中,其家人当天再次要求当局放人。

肖昌海的母亲对记者表示:“不让我们到那个地方去,到了以后,截访人员把我们截了回来,好多警察把我们围了起来,要我们上车,把我们送回来了”。

肖母表示,肖昌海去年被公安关押三次,最后一次是12月中旬:“今年(2008年)关了三、四次,12月15号关的,可能关到春节才能放,他要被关一个多月”。肖母希望儿子能在春节前,平安回家过年。

被称为武汉硬汉的肖昌海家的祖产位于武昌大成路原14日,为前、后两栋一层建筑。被武昌区房管局、武昌房地产公司以危房维修的名义,擅自拆除,改建后又低价转租他人牟取灰色收入。而将其一家老小赶至狭小破旧的公房度日。

自1981年起,肖家就开始要求当局落实政策,但地方政府对此置若罔闻。而法院又拒绝受理,于是,肖昌海一家走上了漫长而曲折的上访之路。

因经常到北京上访,去年12月15日肖昌海再次被武汉市国保人员关进所谓的“法教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