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参院拒绝 柏里斯动身赴华府报到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5日专电)尽管联邦参议院民主党团声明不接受伊利诺州长布拉哥耶维奇指派的任何人出任参议员,但前伊州非洲裔检察长柏里斯今天仍然坚称,他已是合法的参议员,明天一定到华府报到。

美国新国会将于明天开议,柏里斯(RolandBurris)今天在芝加哥机场搭机前往华盛顿时告诉记者,布拉哥耶维奇(Rod Blagojevich)目前仍是伊利诺州长,他是州长依法指派递补总统当选人欧巴马遗缺的参议员,明天他一定到国会山庄办理报到手续。

布拉哥耶维奇先前被联邦调查局监听到,他将出售参议员职位给出价最高的人,曾遭逮捕,随后获得保释,目前正接受调查。包括欧巴马在内的各界人士都要求布拉哥耶维奇辞职,并认为他已不适合指派递补人选,但他仍于上周径自宣布指派柏里斯出任参议员。

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及多数党党鞭杜宾(Dick Durbin)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都表示参院有法定权限拒绝柏里斯坐上参院席位。

伊利诺州众议院已提案弹劾布拉哥耶维奇,并发出传票要求柏里斯明天到众院接受讯问。记者问他是否出席?柏里斯说他会出席。记者追问明天他已在华盛顿,要如何出席?他回答说:“我是魔术师。”

他接着又说,无论从任何法律来看,他都已是合法任命的联邦参议员,伊利诺州众议院无权阻止他履行参议员职权。

被问到如果参院不让他进去,他是否强行闯入时,柏里斯说,在未被邀请的情况下,他不会破坏礼节硬闯。“我不会让你们看马戏表演。”

柏里斯说,他已要求明天与杜宾会面,但杜宾的幕僚说他行程已排满,目前仍在继续接洽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