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淹田四年无耕种 农民讨说法获百斤米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湖北随州市新街镇河源村的七十几户农民因为附近水库常年排洪淹没了村里的上百亩良田。农民4年来无地种,生活陷入困境,近期上访要求退水还田,但得到的只是100斤大米的补偿。

湖北省随州市新街镇河源村上游的黑屋湾水库自05年排水泄洪时,原来两处泄洪口变成了一处,洪水将山石等一同冲下,堵塞了河道,洪水漫延到河源村村民的农田里,淹没农田达上百亩,而那些被冲下来的石头一直没被清除,百亩农田就一直被淹着。

一位姓唐的村民星期二对本台表示,五、六十亩是水淹的,不能耕种的就上百亩,现在水一直泡着,2005年到现在还是原地没动过。

记者:“就是说从2005年到现在你们从来没种过田?”

唐村民:“从来都没种过,农民以田为本,是这样没有田种,没有人给我们说公道话,现在出去打工金融危机都回来了没有田种,没什么吃,现在找政府。”

据了解,农民目前的要求退水还田,并给与一定的补偿。

其实在07年,村民就找镇里解决水患问题,但是无人理会。08年12月,几名村代表集体到随州市找信访局要求解决问题又没有被重视。

直到星期一,十几名代表又到随州市上访,他们打着写有“要求吃饭,退水还田的”标语,但是又被镇里领导以回来解决问题哄回来。姓唐的村民说:

“昨天我们去了十几人,在政府门口讨公道,镇长、副镇长,村委书记去了把我们接回来了。”

本台记者星期二打电话到随州市政府信访局,一位官员表示,按照信访条例是属地管理,分区负责,它属于曾都区管,昨天跟村民商量的结果就是年前一家一户救济100斤大米,然后年后再研讨方案,资金需要很多,估计上千万,需要曾都区组织人在一起研讨这件事,不是不解决。我们每次都在督促曾都区,昨天我们信访局的李局长专门跟曾都区的区长谈过这件事,他们区长说年前人代会等都比较忙,这件事先搁在这里,先让镇上一家一户救济100斤大米。

但是,姓唐的村民说:“今天村书记过来说了,这件事无法解决,镇长说不是不解决,是解决不了,只有要点儿米,给我们一点补偿,要解决这件事需要很长时间。”

农民表示,事情已经拖了4年,难道还要再等4年吗,接下来不是等的问题,而是农民吃什么。

此外,本台报导的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小三盘村民阻止政府填海的事件又有新情况,星期日,村民与警方发生冲突,3人被打后。星期二上午,又有四、五十名村民继续到洞头县政府门前要求与县委书记对话,但被赶来的几十名公安包围。现场情况紧张,但没有爆发冲突,直到政府方面的人员告知村民县委书记将在本月15日见村民后,大批村民才散去。一位在现场的村民当天下午对本台表示:

“县长都不见,办公室都不给我们进去,公安局、派出所的警察很多都把我们包围起来,我们闹得很凶,我们一定要进去,他们一定不给我们进去,没有办法了,叫我们的村长去说,定了是15日给我们见,不知是真的还是假的。”

据了解,浙江高院在06年12月判洞头县政府炸山填海违法,但县政府拒绝执行判决,还更加变本加厉炸山填海,曾有村民在家中被震破耳膜,村民多次阻止并爆发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