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百元假钞盛行 人民银行急吁民众小心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国大陆百元人民币假钞最近盛行各地,中国人民银行今天紧急呼吁民众小心假钞,特别是春节即将到来,不法集团可能趁机流通假钞。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透过官方网站表示,近日已注意到一些媒体相继报导发现“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网上也流传“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紧急提醒”,在公众中造成一定恐慌情绪。

人民银行表示,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 3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冠字号码是钞票防伪措施之一,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

人民银行指出,近两年来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人民币,同时发现“HB”“FA”等编号的假币,及时与公安机关和有关金融机构通报有关情况,并要求金融机构对点验钞机具进行全面排查,防止误收误付。

人民银行表示,2007年,公安机关在广东揭阳破获1 个伪造假币窝点,收缴大量“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

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提醒公众,春节将至,在此期间人民币流通量比较大,交易比较频繁,各种各样的假币极有可能趁机浑水摸鱼,广大公众应多加小心。

人民银行表示,防范假币的侵害,首先要学会识别假币,掌握几种简便有效的识假方法。其次一定要了解反假货币的法律法规,发现假币及时报告,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为了转嫁损失明知是假币而去使用假币,这样只会害人害己。公众若怀疑收到假币,可到相关机构申请鉴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