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浓烟淡烟致癌物质一样多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9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胸腔内科主任柯政昌今天表示,无论浓淡烟,致癌物质一样多,戒烟及避免吸入二手烟才是预防肺癌首要方法。烟害防制法新制将实施,呼吁大家拒绝香烟。

柯政昌指出,不少抽民众有“不抽浓烟,改抽淡烟,就可降低罹癌概率”的迷思,但其实香烟不论是浓烟或淡烟,致癌物质一样多。

他表示,新竹医院每年新发现的癌症人数超过700例,其中新发现的肺癌人数超过100例(前年为178人,去年为107人);而门诊肺癌病人就医人次由前年的3517人次,大幅增加到去年的4070人次。肺癌不仅是国人生命的头号杀手,更大幅加重健保医疗费用负担。

他说,烟害防制法新规定将于11日起实施,目的在避免民众及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受到危害。他严正呼吁,瘾君子一定要立即戒烟,可利用提供门诊戒烟治疗服务的医疗院所,由医师评估个人尼古丁成瘾度及吸烟量,并配合适当的戒烟药物辅助戒烟。

他表示,新竹医院自开办戒烟门诊以来,成效不错,成功率达40%以上,而很多到戒烟门诊的人已承诺11日一定会戒掉吸烟习惯,也希望大家一起配合政策,一起向香烟说“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