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民指村干部30年未公开扶贫账目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湖南省新化县是全国贫困县之一,该县桑梓镇村民星期五对本台表示,30年来,当地政府从未向村民公开扶贫项目资金流向。村民多次到北京上访,回来后遭到关押,而该镇党委书记对本台表示,村民上访是为报复村干部

湖南新化桑梓镇向荣村的村民蔡先生星期五对本台投诉,自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该村主任和镇干部从未向农民公开政府拨给当地的建设资金数额及用 途,他们担心这些资金被人滥用,甚至被人据为已有。他们曾多次向当地各级信访办部门上访:

“主要反映村里财务不公开, 我们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家划给我们地方的扶贫资金,村里面和镇里面都没有公开过,这就是上访的原因。”

据了解,该村7位村民曾自费到北京上访,结果在北京被当地信访办扣押,回来后,刚下火车就被当地派出所公安戴上手铐,押上警车。曾因进京上访被公安扣押的村民蔡夕权对本台说:“5 月18日,我们7人去北京四、五天,主要目的举报村政府的财务状况,村民们被信访办拘留回来的,一下火车,警察就用手铐铐起来了。”

蔡先生说,他们7个人到北京去了两次,每次回来都被殴打及关押。

本台致电向荣村村委主任蔡德长,询问为何不公开扶贫资金的账目,蔡主任表示,该村没有扶贫资金,又称村民进京上访是诬陷他。

记者:“国家每一年的扶贫款,扶贫资金你们都没有公布啊。”
蔡主任:“我们村没有,不是贫困村,我们没有扶贫资金的,村民都是在哪里诬告的呢。”

对于蔡德长指村民都在诬告他,记者又致桑梓镇镇党委书记吴冀鹏了解情况。吴书记说,他们每年都会公布扶贫账目:“公布了呢”。

记者:“什么时候公布的?”
吴书记:“每年第一季。”

记者:“每年拨给向荣村多少?”
吴书记:“这个一下子说不清楚。那个库区扶贫还是有的。”

记者:“在库区扶贫的资金拨款是拨到他们村的,对吗?”
吴书记:“他们有一点,都有公布。”

记者:“村民为什么到北京上访。”
吴书记:“他们是个人的私利不能满足,对村干部有意见。”

村民表示,村干部多次威胁他们,如果到北京上访,去一次就打你一次:“他们不准我们去北京,你去的话,就抓你一次,打你一次”。

据了解,向荣村位于库区,当局拨给该村的扶贫款,主要用于库区项目,改善农民生活用水和乡村的生态环境。本台早前曾报导,新化县是全国贫困县,但是,该县政府工作人员却在豪华办公楼办公。

由于大陆许多官员执政不为民,贫困县的农民依然贫困,而较富庶地区的农民,日子也不好过。湖南湘阴县文星镇高岭社区中塘、道观两组的村民,当天在大陆网易论坛发出求助,指县政府近年来盲目无序进行房地产开发,水泄工程不配套,造成两组农民仅剩有的60多亩农田长年被污水污染,无法耕种,2005年40多栋民房又被征拆,政府又不予安置。村民指县委田书记不但不为民做主,还叫农民离开湘阴。村民说,该县有这样的书记,民生问题能得到解决吗?官员还在继续欺瞒群众,视法律如同儿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