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增加五百网络虚拟警察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从2009年开始在网络上增加500名虚拟警察和网络报警岗亭,以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

西安市加强网络监控管理的措施主要是在全市500家主要网站、论坛和聊天室增挂500个“虚拟警察”和“网络报警岗亭”,以“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官方新华社报导说,西安市的这一措施,等于增设了500名专门打击网络犯罪的网络警察。外界一般估计,中国目前有数万名网络警察,专门监控管理互联网上的中国政府所不喜欢的不良信息。

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支队警官李先生表示,该局增加500个虚拟警察,主要是为了方便民众针对网络犯罪的报案:

李警官:“网络警察背后都有真正的警察。点击到网络警察以后,它会连接到我们的报警网站,我们作为网监支队专门受理跟网络相关的案件。我们这样主要是为了扩大街警的面。让更多的群众在上网的时候能够更方便地找到报警点。”

记者:“跟网络无关的罪案报警呢?”

李警官:“如果你的情况真的很紧急的话,我们在接到报警之后会跟110指挥中心汇报这个情况。”

西安市居民马晓明,原为陕西电视台记者,1989年之后失去工作,并成为当地知名维权人士。马先生表示,虽然中国互联网上充斥了各种内容格调低下的东西,也有一些利用网络进行的犯罪活动,但数量并不算太多,中国网络警察的主要任务还是为了杜绝当局忌讳信息的传播:

“现在来说,再加大力量打击这些黄色低俗的东西,我觉得没有根据,就我所看到的在网吧里头是没有的。我想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封锁所谓反动的东西,怕有害于国家安全、有害于国家统一,主要是做这个的。”

马先生表示,他本人的电脑长期受到不明来源的攻击,被各类病毒软件侵入,基本上难以正常工作,这些大概都应该归功于网络警察:

“我的电脑会不停地出现有害的程序和有害的病毒,有时候根本就打不开,没办法就到网吧去。不停地有病毒,而且涉及进来的一些信件是模仿一些所谓民运人士、民运组织的信件。”

马先生认为,虽然中国网警对网吧、网站、论坛和聊天室等实行了极为严厉的监视和控制,但许多中国民众仍然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突破封锁,看到真实的信息:

“共产党用的阻碍程序和软件和人民群众发明的反腐败、反封锁的软件是此消彼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很多的人都能突破封锁看到境外的东西。”

美国突破网络封锁软件自由门的开发人之一夏比尔认为,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中国政府所能控制的空间实际上越来越小,已经基本上无法杜绝中国民众获得真实的信息:

“网络技术开拓了人的空间,有了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完全控制不住的。它能够控制的世界是越来越小了。它控制最牢的都是商业公司的,让他们做什么他们都会做的。但是,人真正的思想里面、脑子里面在想什么,在国际互联网上要远远大于中国的互联网。在这些空间上,甚至于中国的互联网里面,自己的博客个人的电子邮件里面,都是完全没有办法控制的。”

马晓明证实了夏先生的说法。他介绍说,目前中国最熟悉网络运作的正是那些上告无门的上访民众,他们能轻易突破网络封锁,把各种各样的消息传播给中国内外的网络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