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动用剩余纾困金 传由布希政府本周提出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11日专电)距离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就职不到10天之际,民主党消息来源指出,布希政府在与欧巴马团队商讨后,可能本周将向国会要求动用7000亿美元纾困款项中剩余的3500亿美元。

此间媒体报导,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已收到白宫通知,行政部门可能很快会向国会要求拨出纾困剩余款项。不过,白宫发言人表示,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根据美国政府当初通过的纾困法案,布希政府只能先得到7000亿美元纾困金的一半,至于剩下的3500亿美元,行政部门需向国会提出要求,而国会可在15日内否决。

由于不少国会议员对财政部使用纾困金的方式有所不满,因此,民主党国会议员曾告诉财政部官员,要让国会拨出剩余款项,财政部必须保证将纾困金用于避免法拍与帮助消费贷款及房贷的发放。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贝纳(John Boehner)今天也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全国”(Facethe Nation)节目,除非政府提出一个可解决经济所面临需求的计划,否则要国会拨出剩余款项,是不负责任的。

不过,倘若国会拒绝要求,总统可行使否决权;这时候,国会可再行使反否决,但条件是参众两院必须都有2/3以上的票数支持。

为了让纾困计划更有效,据欧巴马团队指出,获提名将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的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正在重整财政部的纾困计划。

欧巴马今天也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星期”(This Week)节目的专访中表示,他已要求其经济团队确保纾困金的使用公开透明,希望重获国会与美国人民的信心。但他拒绝说明是否希望布希总统向国会提出要求。

“华盛顿邮报”则引述消息来源指出,欧巴马团队宁可希望由布希行使否决权,而非让新总统一上任便面临与国会对杠的不讨好工作。

白宫拒绝公开说明布希是否愿意行使否决权。但发言人珮莉娜指出,行政部门与欧巴马团队间,对于欧巴马若决定让布希代为通知国会,相关事宜应如何进行有所讨论,以让新政府就任初期便可使用这笔纾困金。

在美国政府宣布救援通用汽车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的纾困方案后,布希政府曾不止一次表示,目前财政部可用的纾困金已有不足,国会应拨出剩下的一半。但由于欧巴马团队迟迟未做出决定,外界原预料欧巴马政府将自行解决这笔款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