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范跑跑先生最需要补的一课

提起范美忠先生,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是谁,但一提范跑跑那就家喻户晓了。最近这个5-12地震中不顾学生先行逃命、事后又大肆渲染“除了3岁女儿,连母亲都不管”的范老师,又被舆论“翻”了出来:这位97年北大历史系的毕业生刚要在北京一所私立学校找到工作,因为“民望”太强,被用人单位无限期的推迟了他的“文科教研室主任和潜能开发研究院研究员”聘书。

这位四川农村孩子能鲤鱼跃“农门”考上一流学府,面对的冲击必然很大。不幸的是,四年大学生活留给他的不是北大校训所提倡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而是极端“自由主义者”的强词夺理。他曾因课堂言论辞职,辗转深圳、广州、重庆、北京、杭州、成都等从事教育或媒体工作,其文章包括《追寻有意义的教育》、《〈过客〉:行走反抗虚无》、《〈风筝〉:灵魂的罪感与忏悔意识》、《用观念打败观念》等。

范美忠话题引发的是关于道德、师德、诚实、伦理、法律等一系列讨论,然而其言论有很强的两面性:一方面他挑战了舍身救人的道德理念和教师保护未成年学生的职责,另一方面是他对中国现行教育体制有力的抨击。在官方引导下人们往往忽视了后者,中共教育体制成了没人愿揭的脓包。

范美忠很反感中共歹毒的潜意识灌输,比如学生必须服从教师的威权管制,从小就得牢记“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们用鲜血染成的”,要发毒誓“为某某主义奋斗终生”等,从这个角度看,极权中国需要更多的“范老师”来启蒙民主自由理念,人们应该更多的支持他帮助他。

然而遗憾的是,在他否定中共洗脑教育的恶劣之后,却没能确立一种更好的价值观来构建自己的精神。不少自由主义者面临同样的困惑:自由民主应建立在怎样的道德基石上?抛开道德伦理,极端自私、毫无约束的自由还是我们提倡的自由吗?自由之兔有在荒野吃草的自由,却没有到人家菜园吃菜的权利。道德是人与野兽的分辨器,人不讲道德,那就是披着人皮的野兽。

从这点看,大陆不少自由精英最缺道德这一课。中共对国人的最大杀戮也在于对中华传统道德的灭绝。恢复传统,重建道德,是中国人的当务之急,而“真、善、忍”作为传统道德的最精华概括,自然也就成为人们最需要的生命之源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