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停电 斯洛伐克重启有疑虑核子反应炉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讯】(中央社布拉第斯拉瓦11日法新电)斯洛伐克政府为了避免因天然气供应危机造成停电,决定重新启用由于安全顾虑而关闭的一座核子反应炉,违背了对欧洲联盟许下的承诺。

斯洛伐克此一决定引发邻国奥地利愤怒回应,但另一邻国、目前担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的捷克,则显示更大程度谅解。

斯洛伐克总理费科(Robert Fico)10日说:“我们正面临停电问题,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费科同时表示,“一旦情势恢复稳定”,政府将会再度关闭这座核子反应炉

经济部长贾内特(Lubomir Jahnatek)说,尽管欧洲联盟已就俄罗斯恢复经由乌克兰输送天然气展开调停,斯洛伐克仍将继续重启核子反应炉作业。

贾内特接受斯洛伐克电视台访问时说:“恢复天然气输送并不能使我们避免紧急情况。相较于天然气,如今我们在输送电力上遭遇更多问题。”

位于斯洛伐克西部的这座VVER-440/230苏联式核子反应炉于12月31日关闭。斯洛伐克于2004年5月获准加入欧盟前,承诺关闭这座核子反应炉。

在布鲁塞尔方面,欧盟执行委员会11日表示,斯洛伐克重启核子反应炉“无法律依据”,但也承认斯洛伐克因天然气短缺面临“真正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