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欧巴马要求 布希请国会拨剩余纾困金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12日专电)美国总统布希今天在新当选总统欧巴马的要求下,正式向国会要求拨出7000亿美元纾困金剩余的一半。

布希稍早在其任内最后一次的记者会中才表示,尚未收到欧巴马的要求,并表示除非欧巴马要求,他不会提出请求。他说:“我告诉他,如果他觉得需要这3500亿美元,我愿意效劳”。

记者会后不久,白宫发言人珮莉娜(Dana Perino)随即表示,欧巴马已提出这项要求。她说,“布希总统同意了新总统的要求”;白宫将持续与欧巴马过渡团队与国会商议,让纾困金拨出顺利进行。

根据美国政府当初通过的纾困法案,布希政府只能先得到7000亿美元纾困金的一半,至于剩下的3500亿美元,行政部门需向国会提出要求,而国会可在15日内否决。

若国会拒绝要求,总统也可行使否决权;这时候,国会可再行使反否决,条件是须获参众两院2/3以上的票数。

由于不少国会议员对财政部使用纾困金的方式有所不满,因此,民主党国会议员曾告诉财政部官员,要让国会拨出剩余款项,财政部必须保证将纾困金用于避免法拍与帮助消费贷款及房贷的发放。

为了让政府纾困计划更有效,据欧巴马团队指出,获提名新政府财政部长的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正在重整财政部纾困计划。

欧巴马让布希代为提出这项要求,目的是希望新政府就任初期便可使用这笔纾困金。此间政治观察家也分析,欧巴马团队宁可由布希来行使否决权,以免使新总统一上任便面临与国会对杠的场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