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早剖腹产危及新生儿健康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胡维真编译报导)当生产过程不顺利时,剖腹产通常是确保母子均安的最后手段。相传罗马时代凯撒大帝即是因为难产而剖腹出生,这也是此种手术命名为帝王切开术(Cesarean Section)的由来。

到了21世纪的今天,许多孕妇因为各种理由而主动要求剖腹产,甚至选择让自己的孩子比医疗指南中39周的建议要提早一、二个星期出生。然而,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罕大学的一个大型研究,首次对新生儿提前剖腹生产的风险提供了统计数据。

37周比39周的风险高出两倍

根据统计,曾接受剖腹产的13,258名孕妇中,这次生产有36%选择未满39周即提前剖腹生产。而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曾建议:怀孕满39周再剖腹生产是比较安全的,否则婴儿的肺部可能尚未发育完全,而且无法自行正常调节血糖。

而伯明罕大学的研究显示,怀孕37、38周即剖腹出生的婴儿比怀孕满39周才剖腹出生的婴儿更易罹患呼吸窘迫、心脏病、败血、痉挛等医疗并发症,37周剖腹出生的婴儿发病率为15.3%;38周为11%;39周为7.3%,37周的发病率是39周的两倍高。

此外,37周剖腹出生的婴儿比39周剖腹出生的婴儿在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罹患率要高出4.2倍;血糖过低的概率为3.3倍;受感染为2.9倍;需要住在加护病房或入院治疗达五天以上的概率则高于二倍。

研究人员也发现,即使妊娠期相同,但剖腹产的婴儿比自然产的婴儿在呼吸方面较容易有困难,这是因为在自然生产的过程中,已为胎儿肺部的自行呼吸预做准备。

造成提前剖腹产的趋势为何?

对于许多妇女而言,选择提早生产的原因也许在于现代的生活步调紧凑,职业妇女急着重返工作岗位,也可能是为避免延长不必要的怀孕阶段。因为根据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的建议,39周对不论自然或剖腹产都是最理想的,而学术上来说,经过了37周的妊娠期就被认为是足月了。因此,许多妇女在怀孕达37周后即迫不及待的施行剖腹产,她们认为,既然胎儿已足月了,又何必再等两星期才剖腹呢?这其实是个误解,两个星期对胎儿的发育的确是有差异的。

剖腹和自然产的差异

剖腹产是医生及母亲决定婴儿从子宫内剥离的时间,而自然生产是胎儿发育完全后,自动发起脱离子宫的过程,这可能是妊娠期37周后的任何时间。因此,自然生产的婴儿是“瓜熟蒂落”,即使只有37周的孕期也会是健康的。相较之下,剖腹产的婴儿可能还未发育妥当,就被强行带离子宫。

这个研究也显示,一些41、42周才剖腹生产的婴儿也出现医疗问题。

怀孕足月后再生产

虽然许多妇产科医师并不愿意为怀孕未满39周的妇女进行剖腹产,但迫于新生儿父母主动要求的压力,产科医师也备感无奈。但为了婴儿日后的健康,研究人员仍建议,最好怀孕足月后再生产为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