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证实HD90字头人民币假钞流入香港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3日电)香港警方今天证实,最近中国大陆各地发现HD90字头的人民币百元假钞开始流入香港,并呼吁市民提高警觉,以免吃亏上当。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课总督察阮锦亮今天在记者会表示,2008年警方查获1万314张人民币假钞,比2007年的8992张增加14.7%。其中83%为面额百元的假钞。

他说,本月初又发现HD90字头的人民币百元假钞流入香港,但假钞质素不算高,90%都是以普通双面印制,并没有使用凹版印刷;其余10%假钞是以数位列印,品质只属一般或低劣。

阮锦亮提醒市民不要只以人民币的HD编号作为分辨假钞的方法,可以靠眼和手分辨真伪,人民币百元真钞以绵纸制造,红色部分触摸时有凹凸感,并有隐形银码,而伪钞则没有变色效果。

此外,假钞纸质较软,图案立体感较差,浮水印较暗淡,保安金属线断断续续。

阮锦亮强调,没有证据显示,人民币假钞是透过香港外币交易店流入香港。

但他认为,由于中港两地商贸交往日益频繁,加上港人喜欢到大陆消费,容易被人以偷龙转凤的手法以假钞换真钞。

警方建议港人在使用人民币钞票前,应先记下钞票号码或至少最后的2、3个号码,这样做将有助于预防不法分偷龙转凤,以假钞换真钞。

不过,警方提醒市民收到伪钞后要报警,保有及使用伪钞经法庭定罪后,最高可被判有期徒刑14年。

目前警方已制订策略对付人民币伪钞,包括致力打击伪钞制造及分销犯罪行为,并将与大陆执法机构紧密合作。

此外,警方也会宣传及教育市民慎防伪钞,例如公布常见的犯案手法等讯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