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员就新唐人事件 质询欧卫总裁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肖研布鲁塞尔报导)1月12日至15日,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将迎来2009年度的第一次全体议员会议。 在这一周,五名欧洲议员邀请欧洲卫星公司总裁贝雷塔从巴黎到斯特拉斯堡面谈,质询其中断新唐人电视台对华信号一事。同时,他们发起的有关恢复新唐人对华播出的书面声明也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这五名议员分属四个党派,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卡帕托,波兰的福坦•库比茨卡,英国的坦纳克,德国的特律普和托马斯•曼。去年12月的议会全体会议期间,他们向贝雷塔发出了会谈邀请。

信息自由是基本人权

库比茨卡在接受采访时说,半年前欧卫公司切断了新唐人的信号,从那以后中国就接收不到包含自由的电视台。贝雷塔提供的中断理由并不十分令人信服,所以我们想知道切断信号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库比茨卡说,他们打算问贝雷塔,作为像法国这样一个民主国家为什么不尊重最基本的信息自由。“当我们在共产集权统治下的时候,西欧给我们提供了空间,他们创建了自由欧洲电台,电台运作了很多年。”

连署邀请函的意大利议员卡帕托向记者表示:我们最需要的回应就是允许新唐人重新播出。这是我们邀请贝瑞塔先生来关注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这不只是相关面向中国的自由信息被切断,更是要求实现最基本的信息自由人权。

书面声明进入关键时刻

去年10月,这五名欧洲议员在议会内部发起了一项书面声明,要求欧卫立即恢复新唐人的对华信号,要求欧盟及各成员国采取措施促成此事。

书面声明是欧洲议会内部的一种特别运作方式,最多五名议员可联合发起一项书面声明,在三个月内其它议员可以在全体会议期间通过签名来表达对声明内容的支持,如果签名的议员超过半数(393名),声明就可以作为议会的立场生效。

要求恢复新唐人对华播出的声明是目前欧洲议会中唯一一项和中国相关的书面声明,至12月底已有315名议员签名表示支持,因此本周的全体会议上有多少议员签署将决定该声明是否能生效。
香港数位立法委员日前致信欧洲议员,要求他们支持这一声明,尽快促成新唐人在亚洲的续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