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不折腾”是说给台湾人听的?

胡锦涛不愧为邓小平的隔代钦定弟子,一句“不折腾”把全世界折腾的够呛。中国人翻来复去试图解读“不折腾”,到底是不要胡折腾,还是胡不要折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好不热闹,外国人更是忙的焦头烂额,首先是所有的翻译全部晕倒。

及至看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才明白,原来“不折腾”是说给台湾人听的。

在继大三通,统战熊猫和大陆表态愿以最大努力助台经济解困以后,谁都能看出来,胡锦涛此番讲话是以前所未有的低姿态、高诚意对待两岸关系的。首先是通篇没有“武吓”的语句,其次,“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这句算是触摸到了问题的本质;“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可谓语重心长; “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单从字面分析,的确没有拒绝的道理; “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这一点应该是很有诚意的。以及扩展台湾国际空间的让步,甚至给民进党也抛出了橄榄枝,这一切都是在告诉台湾同胞:别折腾了,给你桃子吃。

胡讲话一出,又是赞歌声声,世界诗人大会会长(World Congress of Poets)、莎士比亚文学奖获得人范光陵博士撰新古诗一首志意:
春天第一花
含蕊人民心
代代伟人出
中华万年情

这么光鲜可人的大桃子,按说马英九应该感激涕零投桃报李才对。不过,这是枚皮软核硬的桃子,马英九一时无法下嘴,既不想受制于一党专政下“一个中国”的胁迫,唯恐被民进党落以口实;又希望得到些实惠,以显示比民进党更“务实”,的确很难把握,用台湾媒体的话说,马总统需要深思熟虑后才能作出答复。有些政治家就喜欢绕弯弯,以显高深莫测,民进党就来的痛快,一句“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以这种态度要求一个政党放弃主张,真的不符合民主原则。”就把胡讲话的“善意”和“务实”全淡化了。

国共两党搞过合作,搞过论坛,但是,此时的国民党已非彼时一党独大的国民党,完全处于夹缝中求生,搞得巧,两面逢援,搞不好,两面夹击,马总统的“为难”也在情理之中。

当年中共的“武吓”把陈水扁推上总统宝座,如今的软桃子还是令马英九难以下口,其症结也正是胡锦涛说的“政治对立”,不知胡锦涛提出的就“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怎么探讨?让台湾人接受一党专政下任何形式的“一国N制”有可能吗?马英九即使有这个想法,也没这个胆说出来;让大陆改变一党专政这个前提,胡锦涛你能做到吗?

现在看来,台湾人既不是被吓大的,更不是吃“软饭”长大的。诚如民进党所说,重要的不是民进党怎么想,也不是国民党怎么想,而应该是台湾人民的感受。不改变“政治对立”这个前提,不改变“一党专政”的思维模式,任何形式的“善意”和“务实”都只能给马英九添乱。马政府对胡讲话,暂时回应称“捍卫主权和尊严”,如今这个“不折腾”也难倒了马英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