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假钞为何能在中国横行?

主持人:观众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最近在中国大陆的多个省市都发现了百元的人民币假钞,其仿真度甚至骗过了验钞机和提款机,就算是从银行提取的现金也发现有假,这立即引起了民众的关注和恐慌。

假钞为什么会在中国大陆泛滥呢?这个假钞问题对一个社会会造成多大的危机和影响呢?如何才能堵住假钞的源头?我们今天请本台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最近两周在国内的很多省市都出现了百元的人民币的假钞,甚至还有半真半假的这种假钞,现在这个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李天笑:现在至少在10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湖南、湖北还有福建、广东、四川、河南、山东等等这些地区都发现了假钞,就是以这个HD90打头的百元大钞,里边据说仿真程度还是比较高的,验钞机很难发现。

比方说它那个埋入一定的磁条,磁条可以埋入,而且数字里边也打上了磁粉,还有就是在凹凸的数字上面机器也压上了,有的甚至变色油墨还有水印这方面都有一些技术成分在里面,因此很难发现。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事情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几年前当时就已经发现,我回到上海北京的时候,已经告诉说有50元的假钞在市场上流行,所以要非常小心,出租车司机你给他大钞的话,他就叫你自己去找,或者是你给他零钱他才收,有这种情况。基本上现在在市场上流通的假钞达到上百亿。

主持人:有上百亿这么大的量?

李天笑:上百亿是网上公布的数字,另外2008年收缴的假钞就达到12亿人民币,所以这个数目相当大。特别在越南、缅甸交界的地方,本来通常人民币可以流通的地方,现在也拒收人民币了,所以说对百姓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中国人挣钱不容易,拿到了点钱,如果是发100元,损失就是100元。

再有就是什么呢?就是“恐慌”。很多人网上现在发出要怎么善意提醒,告诉你怎么样能够发现假钞等等。

主持人:据说这次假钞的仿真度是非常高的,连验钞机、提款机都能够过掉,甚至是用感官都很难能够分辨的出来的,那这样的话,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危害太大了。

李天笑:对呀!这是非常难分辨的,因为验钞机,一般民众他自己不会买,所以他只能够凭一些感官去看、听还有摸等等这些来判断,所以说中招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

据说现在网上有各种各样的,比如请银行专业的人员告诉老百姓怎么才能够分辨,据说是一看、二听、三摸、四测,这个也很复杂。这看要怎么看法,要翻来翻去,这样翻那样看,还要看什么图像,最主要是你要看的时候,要真币和假币一起对照着看。

主持人:您随便拿来一张怎么知道是真的假的?

李天笑:而且在交易的时候要非常快,后面排队的人说找钱了找钱了,你也没有办法,要不你马上就拿下来了,或者你不收,就这个情况。

再说怎么听?这个里边有很大的差别,但每个人的听觉、感觉不同都有很大的问题,所以说我觉得老百姓承担这个责任是非常大的。

应该说因为老百姓他本身不可能把百元的大钞通过交易给找回来,他可能是从银行里发工资拿来的,或者是说在银行里大笔做交易的时候拿到的,所以说政府、银行要负很大的责任,因为中国的银行都是国营的,是国家的,是国库的钱,所以国家要负很大的责任。

再有就是司法机构也要负很大的责任。一般来说在国外的时候,它有防伪技术,5到7年就要更新一次,我不知道现在中国现在是不是采取这种方式?但看来在中国这种犯罪团伙或者是其他不肖人士,在这方面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那就是说可能是有内鬼在里面,就是政府腐败等等这些东西可能都是有因素在。

主持人:刚才讲到其实民众会因为假钞而受害,那么受害的原因我想可能是跟2003年的时候中国政府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这么一个规定有关系。因为它是要求说拿到假币就一定要无偿的去上交。

那么这个就相当于说老百姓手里头拿了一张假币,我如果不上交的话,这也是个假的没用;我上交我也是白交上去了,这个损失就是谁拿到假币,谁来承担这个损失,自认倒楣吧!那么这对老百姓来讲实在太不公平了。

李天笑: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因为银行你有责任发出去钞票全是真币,你如果说发现了假币的话,你要在自己处理过程当中把它拿出来,放在ATM机器或者你给老百姓来取款的时候,你给的必须是真币。但是如果你发现假币应该是由银行承担责任。

在国外的话一般来说,如果你到美国银行里边,我取钱发现里边有假币的话,我直接就拿到银行的柜台上告诉银行的人,他马上就换给你了。

再有一个就是房屋保险或者其它的保险项目里边也有假币的这一项保险,但是问题说因为国外一般不会使用100元大钞。一般都使用20元、10元,所以说人家觉得没有必要而且很少发现假币。

但是在中国我发现这个问题主要就是银行,刚才讲的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它只是把责任推到了民众身上,就是民众你发现假币你自己倒楣。

主持人:它的这一条规定是有一个考虑,如果我不是无偿的收回,给你再退相等值的货币,它就担心有人就会利用这个问题把假币换成真币,会更加滋长了这种假币的盛行。

李天笑:这个推理从银行来讲,它是减少自己的损失,就是推卸自己的责任。但是你不能够单纯让民众去受损失。问题说民众拿到了假币,又不是说我自己制造出来的,我是从别人那边,比如你银行发给我的或者是其它情况得来的。那么你人民币上面打着中国人民银行,当然我找你算账了。你说你现在这个银行你发给我,你不认账了,那这个是不合理的。

而且这么多的贪官污吏,他们可以用各种方法盗取国库,享受各种各样的待遇包二奶等等这些事情,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但你老百姓拿到的、受到的这个损失,不能拿到银行里面去。很多老百姓就想,那不如我把这个东西转移出去。

主持人:就使得这个问题进一步的流通了。

李天笑:我把它花出去,我想办法花出去,这样的话实际上不能怪起老百姓,当然有这个道德的制约,放松了,或者没有像中国古代你自己吃亏,或者是不能再做这个坏事。那老百姓想你国家做了大坏事,我这个只不过是你万分之一,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所以我觉得这里边首先是中共政权它要找责任,这个是最主要的。

李天笑:就是说其实我拿到了假币之后,我到银行里去兑换,银行的人很难去分辨他这个人是真正造假币者,还是一个受害者,那么辨别身份的这个责任应该谁来承担?

主持人:这个责任问题就是说你现在拿到的假币,如果是民众拿到的话你要出示你从银行里拿出去的证据。比方说我提款,提款是有发票或者有这个凭证的。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说百元钞通常应该能够追到它的源头。

李天笑:就是你是有凭证的,你凭着我是从银行里拿出来你给我一张凭证,那我刚才拿出去,当然我可以找你算账。但是你说犯罪团伙,他没有这个凭证,他是自己从海外走私过来或者自己从国内制造出来的。

那么如果我们现在讲到制造的问题,说是海外来的到现在没有证实。有人说是台湾过来,连银行的人,连警方都没有说有确实的证据。但是你说在国内确实有。

有的人他自己说因为没有生活出路,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那就很容易,他通过各种关系用钱买到了材料,特殊的油墨等等这些东西,那这些东西对国外来说是严格禁止,不可能买到这些东西的,在国内它就很容易。那这个说明什么?你制度里边有漏洞或者这里边有贪污腐败的官员存在,就是说得到了好处或者说就可以买到。

有一个证据就是说现在验钞机不灵了,验不出假钞出来。那么问题在于中国现在大概有一百二十多家生产验钞机的厂家。

主持人:但是生产人民币只有一家。

李天笑:生产人民币只有一家,但是问题说,为什么它充许这些不合格的验钞机在市场流行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就是说你这个政府的管制显然是不严的?那么就使得犯罪份子他有机可趁,或者说你官员本身就是里应外合,它本身就是犯罪份子,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去追查这个假币来源的责任,我觉得应该是由警方来承担吧!

李天笑:就是现在的话是倒果成因了,就是把这个事情完全黑白颠倒了,反到让民众要承担主要的责任,那实际上我觉得三个主要的承担责任的源头,第一个是犯罪团伙,第二个是警方,你打击不利嘛!对不对?

你现在没有把这些假币从市场上全部清除掉,这是你没有尽到这个责任,因为警方现在他把打击各种各样的所谓不同政见者作为主要,比方说提出来民主自由,或者是信仰自由的,还有上访的,失地的农民等等这些作为主要打击的对象,而把这些破案的东西放到次要的方面去了。

第三个就是银行,银行要负主要的责任,因为你在发行过程中,你有责任就是保证任何一张假币不流传出去,不流通到市场上去,你现在出了责任,你应该要负主要责任。你不能说现在小偷偷了你东西后,你说是你没有把钱包放好啊!责任在你喔!小偷没责任。现在问题是我们要把这个东西倒过来,你小偷是有主要责任的对不对?没有小偷,哪有被偷的人呢?

主持人:那中国其实这些年来假货盛行,甚至是流传到全世界,但是假钞,人民币来讲只是在中国大陆来流行的,那么现在这个假钞出现在了,而且现在面这么广,而且影响范围这么大的话,那它对整个社会的危害有多大?

李天笑:这危害是相当大的,我们知道现在很有趣的是,中国现在造假已经成了世界第一了,在美国海关所收到的假货里边。第一名是中国,有81%的假货来自于中国,那么第二名有吗?有,来自印度,但是这个差距有多大?是6%。也就是一个是81%,一个是6%,这个数量就代表了一个质的变化。

也就是说反映了一个问题,在中国现在假货横行,已经达到了一种“人人害我,我害人人”这种地步了,就是人人都在起到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假货在市场上,比方说假蛋、假烟、假酒、假文凭,各种各样假的东西,完全充斥一切。这样的话使得这个社会变成一个造假的社会,为什么原因?

就是因为中共摧毁了一个社会的道德基础,它不信神,它这个无神论摧毁了这些,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约束这些人了,你光靠法律有什么用?你看不见的时候照样犯罪。

所以说,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假钞就作为社会造假的一部分浮现上来了,我觉得根本的原因就在这儿。但民众当中,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方说,有人说中共你是最大犯罪源头,你犯了各种各样的造假罪,那么我犯一点小的也无所谓,所以是这个方面也有一定的责任。

主持人:您认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够有效的来堵住这种假钞的源头呢?

李天笑:首先是从技术上,从技术上当然海关可以堵、银行里边可以采取赔偿措施,还有在技术上5到7年就要更新仿伪技术等等,但是关键问题就是源头。现在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上行下效”的问题。

因为现在从中共来说,它GDP可以造假、奥运可以造假、毒奶等等这些都可以造假,社会造假这种风气形成以后,你现在很难扭转过来了。

所以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说中共政权执政不利,你造成这个造假的现象,那么问题说你要承担最大的责任,就是在技术上的问题我觉得是个次要的,我觉得最主要的中共要在政治上负主要的政治责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也祝愿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不要拿到假币。好,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一期的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