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罗机场60年来最大扩建案 英相下令推动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5日专电)全球最繁忙的伦敦希斯罗(Heathrow)机场60年来最大规模的扩建案,首相布朗已决定推动,造价90亿镑的新设施,因支持与反对势力对抗,充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

这项富争议的希斯罗机场第3跑道及第6航厦兴建案,最快可能于2019年或2020年启用,未来每天可以多容纳600架航班,预估届时使用希斯罗机场的旅客人数,将加倍达每年1亿1600万人。

希斯罗机场扩建计划受到附近居民、环保团体甚至工党内部国会议员反对,工党能源大臣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等内阁官员及50多位国会议员认为,扩建希斯罗机场与政府承诺2050年前,废气排放量减少80%的目标不符;同时可能违反欧洲联盟将于2015年实施的空气品质管制新规定。

保守党指出,兴建希斯罗机场新跑道将是“环境灾难”,誓言一旦保守党在下次大选取得政权,将会否决整个计划。

影子内阁运输大臣维利尔兹(Teresa Villiers)批评,工党政府通过扩建案,显示布朗(Gordon Brown)对于自己党员及数百万居住在机场附近居民表达的关切,充耳不闻。

布朗14日在下议院答询时说,希斯罗机场扩建计划将不会争取国会的同意再推动,但是两个反对党都坚持,国会必须对本案进行表决,正反立场鲜明。

布朗若执意推动扩建案,将面临政治风险,今天国会对本案的辩论,预估也将很长。

对于希斯罗机场扩建案,多个以航空公司为主的工会表示支持,认为可以创造6万5000个就业机会。

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指出,扩建计划完成后,新的飞机将可较2000年的旧款飞机减少排放55%的二氧化碳。

不过绿色和平(Greenpeace)等环保组织已决定将力抗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