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血管爆裂利器 台湾名医研发获美国上市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抢救心脏大血管爆裂,分秒必争,心脏外科名医魏峥等人发明“人工血管接环”,能将心血管缝合时间从半小时缩减为两分钟,成为首件在美国上市的国人研发心血管救命利器。

振兴医院心脏医学中心主任魏峥今天发表研发成果,这项植入性心血管医疗产品,用于治疗心脏主动脉剥离病人,它是将柔软的人工血管两端先固定硬式接环,再套入主动脉,就可以从主动脉外面用绑带将人工血管固定在主动脉内,不需要用针线缝合,组织受力较缝线更为平均,不易撕裂。

魏峥说,心脏外科医师面对主动脉剥离的病人,只能跟死神比速度,有了这个人工血管接环,可以快速接合,出血减少,并发症以及感染风险也显着降低,而且病人血液循环暂停时间大幅减少,比较不需要担心脑部缺氧的后遗症。

这个小小的医疗器材是魏峥率领的医疗团队10多年来的心血结晶,已经成功抢救19名病患,也是首件国人自行研发此类产品取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通过上市,目前必须自费约新台币3万元,准备申请健保给付。

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血管,魏峥形容,有如自来水厂刚出厂的大输水管,每日运送7公吨血液到全身,厚度仅有2到3毫米,不到1枚10元硬币的厚度,由内膜、中层与外膜等3层结合而成。

魏峥指出,高血压或马凡征候群等先天病患,由于主动脉内膜破损,高压的血液渗入主动脉夹层内,瞬间撕裂剥开血管构造,一旦破裂,出血速度非常快,病人会于数分钟内死亡,必需在血管将破未破之际,换上人工管。

高血压病患尤其在急遽降温季节特别容易发生主动脉剥离,魏峥也提醒高血压病患出现前胸或后背的剧烈疼痛,要赶快上医院急诊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