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名家早期书画 台湾文献馆推特展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锡璋中兴新村15日电)想看中国书画要到故宫,要看台湾本土珍藏书画可以走一趟台湾文献馆。文献馆农历春节前推出“台湾早期书画特展”,其中一幅宝岛花果之美,集跨国14名家于一身,相当罕见。

台湾文献馆长谢嘉梁今天表示,台湾早期移民众多,早期的书画传承自中原文化,再加上台湾海岛的特殊风格,及日本统治的影响,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方向。

谢嘉梁说,台湾早期书画主要是以明朝、清朝至日治时期与台湾有渊源的书画家作品为范围,文献馆继民国91年推出第一次台湾早期书画展广受欢迎后,今年再度争取到收藏家赖志贤的支持,安排在农历过年前再度推出“台湾早期书画特展”。

他指出,这次的台湾早期书画特展比第一次更多元化,汇集77名台湾本土先贤、中国大陆来台流寓人士、日治时期来台日本人等书画家的作品,作品包括小品、册页、条幅、中堂、对联等,共126组件。

文献馆说,这次台湾早期书画特展中,将有难得一见的作品展出,包括日治时期台湾第七任总督明石元二郎的草书条幅;及集台湾、中国、日本14名书画家陆续合力创作的“讴歌宝岛花果之美”图,一口气得以看遍名家手法,令人目不暇给。

台湾早期书画特展将展至4月下旬,春节假期从大年初五就恢复开放参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