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护航 美参院通过剩余纾困金拨款案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15日专电)在国总统布希代总统当选人欧巴马提出要求动用剩余3500亿美元纾困金后,美国参议院今天投票通过这项拨款案。投票结果显示,欧巴马获得民主党广泛支持是关键。

根据国政府当初通过的纾困法案,布希政府只能先得到7000亿美元纾困金的一半,至于剩下的3500亿美元,行政部门需向国会提出要求,而国会可在15日内否决。

由于国会普遍不满财政部使用纾困金的方式,因此,剩余纾困金的拨出充满变数。参议院今天则以52票对42票,打败了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否决议案。

这意味欧巴马在20日就职后很快便可获得这笔资金。这对近日来为此积极透过拜会与电话向两党议员运作的欧巴马来说,可说是一项胜利。

不过,今天的投票票数接近,显示议员对纾困计划的看法依然分歧。欧巴马似乎获得民主党广泛支持,一些原本投票反对纾困方案的参议员,在今天的投票中改变立场,只有9位民主党参议员投票反对。

相对来说,欧巴马的积极运作在共和党方面成效较为不彰。尽管去年有34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赞成纾困计划,但今天只有6个人投票同意拨款。与欧巴马竞逐总统大选的参议员马侃,也是反对者之一。

为了赢得议员信心,欧巴马阵营在投票前,在一封由欧巴马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签署的信件中,承诺将以500亿至1000亿美元,解决法拍问题。

信件说,欧巴马团队希望将纾困金用于稳定金融市场与房市,并无意将纾困金用来“履行业界政策”,意指那些岌岌可危的汽车公司。

这笔纾困金的拨出,以及国会积极筹拟的振兴方案,预料将对欧巴马上任后的经济政策成败影响至关重大。

在与欧巴马商议后,众议院民主党今天也公布了高达8250亿美元为期两年的经济振兴方案,包括约55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开支,以及275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尽管法案仍待与参院协商,但预期国会很快可开始进行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