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在中:橡皮年龄和假话时代

“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别以为这是美容院招揽生意的广告词,它是大陆随意更改运动员年龄,以便越过年龄限制蒙混参赛、争取不公平的比赛“成绩”,从而让运动员和所属组织双双获利的潜规则。在大陆各级体育比赛中,这种现象早已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了。正由于大家都热衷于年龄造假,你不造假你就吃亏,直接影响该体育组织和教练员、运动员的钱包,所以,年龄造假正像SARS一样蔓延着,大有公开叫板公平比赛之势。可以说,它与兴奋剂一样,是大陆体坛久治难愈、恶性膨胀的脓包,已危及体坛躯体的生死存亡了。

年龄改小,可在足球等强对抗项目的某些年龄段,实现“大欺小”;年龄改大,则可在体操等技巧类项目获得身体柔软度方面的优势,成了“小欺大”。大改小,毒害运动员心灵;小改大,有损孩子发育和身体健康。

说远点,参加北京奥运的体操“小丫”何可欣、江玨源,为了“适应”奥运会年满十六岁方能参赛的条件,硬是在一年内长了三岁。在她们参加二零零七年的全国比赛时,原始报名表——网上披露了影印件,年龄一栏,分明是她们自己填写的十三岁;次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突然就成“十六岁”的花季。这一变故,让实力强大的美国队措手不及痛失团体金牌,而我们的体操女团,首次攫取了并不光荣的冠军,还在单项添金。

对违背奥运精神的特大丑闻,体操界为之哗然,美国队多次抗议;就连普通观众也能从两张娃娃脸上看出端倪,等于是在污辱国人的智商。再经记者了解,现场加油助威的同班同学中,一般年龄十三、四岁,没有一个超过十五,这也成了两小丫年龄造假的人证。

为了自圆其说,搬出“自产自销”的护照、户口本、身份证狡辩,官员死不认错;其荒谬无聊好比当场被捉的小偷,自我证明“老子一生清白”一样。好在,因承办奥运会不惜工本,花钱买吆喝,有些外国朋友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我们得东道主之便,最终未进行骨龄鉴定,也算罗格放了一马。但是,何可欣、江玨源两小丫却永远只能酣长三岁,再也无法享受到国内比赛时不少运动员橡皮年龄能伸能缩的“自由”了。为了党国面子,她俩只能忠于“钦定年龄”,以避免取消成绩和收回金牌的尴尬。若干年后交朋友,恐怕只能姐弟恋了。

说近点,有众多网民从身份证和入学登记表等渠道证明,目前正在美国NBA网队效力的易建联,生于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七日,应该有二十四岁了,可他在NBA登记的出生年月日却从一九八四年改为一九八七的十月二十七日,足足少报三岁。原来,早在其参加国内CBA联赛时,各俱乐部更改年龄成风,易建联焉能免俗?故而,在选入美国NBA时左右为难:改回去吧,会暴露一大批队友;不改回去吧,若让较真的美国佬知道了,岂不影响自己在NBA的发展前途?这种担忧并非多余,已有媒体抓住穷追猛打了。

要知道,美国社会的诚信度,比生命还要重要。尼克松下台、克林顿失宠,皆与说假话影响司法公正有关,而敢于向“无冕之王”提供总统最高机密的“深喉”,恰是情治部门高官。人家只认宪法不认人的高风亮节,足可让大陆国安、公检法、纪委官员们无地自容。一个强大的社会,不怕说真话,从不限制媒体;一个脆弱的社会,害怕说真话,总要媒体跟着指挥棒转,稍有偏离,就以主旋律无情打压之。

年龄门让网队新秀易建联名声也入“网”中,面对媒体和队友置疑,显得忧心忡忡,影响球技发挥,好一个大前锋常坐冷板凳了。其实,小易大可宽心一些,球迷知道:年龄造假乃国策,一切缘于伟光正,可不是你个人品质的瑕疵啊!日前,大陆篮联CBA就公开承认,各俱乐部至少有三十六名队员年龄造假……但高高举起的钢鞭,却轻轻落下一句“概不追究,可继续参赛”的结论。这就反证了造假不是某一运动员的个人行为。但一贯主张公平竞赛的国际篮联,恐怕不会轻饶吧?足球队员年龄造假,使本来就臭的国足,成了名符其实的臭豆腐,空空如也的赛场,就是证明。

篮球一个项目竟有三十六人造假,差不多是一个加强排的兵力了;整个体坛呢,该有多少个项目、多少人造假?回头再说北京奥运会的五十一块金牌吧,百花丛中,焉知有多少花朵经得起风吹雨打,百鸟园里,也不知混进了多少假凤虚凰?至于林妙可开幕式假唱《歌唱祖国》,入选今年十大丑闻,究竟是谁,竟让九岁孩童误入歧途?

目前,大陆运动员年龄造假进入“流水线生产”阶段,就连职能部门发放的护照、户口簿、身份证,也成了助假工具。呜呼!我们原来生活在一个假话盛行的国度里,怪不得,水池幻化宇宙,杨佳说成暴徒,人祸推给天灾,贪官名曰公仆,乱世美化盛世,和谐伴随冲突。假作真时真亦假,除了妈妈假不了,连老爸都……难说了。可悲的时代,可气的国家。

中国大陆运动员年龄造假,引出许多笑话。例如,“少年”队员上场前,教练要他们刮净毛茸茸的胡须,这叫“携带剃须刀的英俊少年”。记者问到年龄时,队员无语、一脸茫然地转向教练,这叫“生辰八字领导定,教练胜过亲爹娘”。某种比赛该用某种身份证,由于临时搭配错误,发生过机票与身份证不符、队员被挡在安检口外的怪事,这叫“各取所需身份证,登机之前莫糊涂”。看来,为了防患于未然,大陆运动队极须MBA高端人才管理运动员的橡皮年龄。

--转自《自由圣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