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逊河英雄 奇迹创造者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报》(DailyNews)说,对朋友和家人而言,他只是“老苏”(Sully),但对世界其他所有的人来说,现年57岁的苏伦伯格三世(Chesley Sullenberger III)却是一位有机师执照的奇迹创造者。

有40 年飞行经验的苏伦伯格驾驶美国航空(U.S. Airways)编号1549号的空中巴士320双引擎客机,搭载150位乘客和5位机组员,当地时间15日下午由纽约“拉瓜迪亚”机场(LaGuardia Airport)起飞之后片刻,便遭受鸟击,两个引擎同时故障。

当时900公尺的高度让他别无选择,只有迫降哈德逊河(The Hudson River)。他不但成功把握住这个只有一次的机会安全迫降河面,并来回巡视客舱两次,确定所有乘客与机组员都平安撤离后,才在机舱不断进水的情况下离开。

一位在现场协助的警员说,“那位机长真了不起,事情忙完后,他戴着帽子坐在渡轮码头大厅喝咖啡,好像没事人一样。”

每日新闻报形容,苏伦伯格其实比较像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超人”故事主角的本尊),而不像超人。他头发微秃、身材瘦小、上唇一抹短髭,但由逐渐下沉的1549班机机身中出现时,却成为“高谭市”(Gotham,“超人”设定的故事发生地)最闪亮的英雄,有办法一次就迫降成功。

本身也是合格飞行员的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Bloomberg )说,在飞机撞击水面的前数秒他以镇定的口气警告乘客:“预备撞击!”

苏伦伯格加州丹维尔(Danville)的邻居夫妇约翰与珍‧贾西亚(John and Jane Garcia)告诉每日新闻报,他们对老苏的表现并不意外。

“如果你们认识老苏,你们就会了解。”约翰说:“你们会说,没错,他就是这样。”

珍也表同感:“这一点也不意外。他很了不起。”

不过家庭友人沃柏格(Jim Walberg)认为,苏伦伯格不会喜欢被称为英雄。

他说:“没错,他是英雄。但他也是个谦虚的人。他不会轻易接受英雄这个称呼。”

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之一说,现场一片混乱,但苏伦伯格显得泰然自若。

这位救援人员说:“他看起来完美无缺,好像穿着机长制服的大卫‧尼文(David Niven,已故好莱坞演员),他的制服笔挺。你可以想像他从容不迫地在机舱走道上协助与确定乘客安全离开的景象。”

在与死亡近距离接触后,苏伦伯格打电话给太太健身专家萝瑞(Lorrie Sullenberger)时也很平静。

萝瑞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访问时(CNN)说:“他打电话给我说发生了意外,起初我以为是小事。然后他告诉我情况,我全身发抖,冲到学校把女儿接回家。”

苏伦伯格的女儿凯特(Kate)告诉每日新闻报:“我们真的以他为荣。”

苏伦伯格29年前进入美国航空公司,本来就已经是这一行的知名人物。

他毕业于美国空军官校(U.S.Air Force Academy),在军中服役六年,主要担任战斗机驾驶员,之后分别在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和北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获得产业心理学和公共行政两个硕士学位,同时也是柏克莱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的访问学者。

他在美国航空公司期间除飞行国内、外航线外,还经常为同业进行飞安演说,更与航空与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合作发表飞安相关文章,也曾与美国空军与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进行飞安事故调查。他还创设了自己的飞安公司“安全可靠方法公司”(SafetyReliability Methods, Inc.)。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