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谈布什最后的白宫记者会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栏目。美国总统布什(另译:布希)在12日举行了他任内最后一次白宫记者会,虽然外界对他有很多批评,但是布什表示对一个政府的历史性认定应该过一段时间再下定论。那么今天我们就请资深时事评论家陈志飞博士来谈一谈他对这次记者会的印象,以及布什在过去8年的任职中主要的表现。陈博士您好。

陈志飞:安娜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能不能请您跟我们观众朋友说一下,您对这次布什最后一次白宫记者会的总体印象?

陈志飞:我觉得这次记者会呢,布什还是表现了一贯平易近人的风格──实话实说,也体现出他亲民、坦承、坦率和诚实的风格,这当然是往好的方面说了。那另一方面呢,我们也看到了布什这次没有预先通告,突然做了这么一次跟白宫记者的见面活动。而且在这个期间他主要是针对外界对他的评论,做了一些正面的澄清,那最近我们在布什的日程表上也看到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出现。

在12日记者招待会的第二天,他又去了CNN和“Larry King Live”的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见面,他的夫人跟他一块参加这个会面,当时也对很多有关他的政策方面的误解做一些澄清。那么这个事情还没有完,据我看报导,14日布什还对全美国人民发表告别演说,估计这些问题他还要再继续澄清,所以说布什看样子很注意他的形象,他好像对外界很多批评之声,不时想孤注一掷的在最后还坐总统位子的期间,给外界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

主持人:那我们看布什好像在任期之内老是多灾多难,很多人很感叹他遇上了许多美国历史上少有的重大灾难,像卡崔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像911恐怖袭击,然后又挨上个伊拉克战争,算起来也是很不顺畅的。那您觉得布什在过去8年的任职中总体表现如何呢?

陈志飞:在布什任职期间,美国从一个比较平和、比较稳定的90年代,过渡到了现在两面“与敌打仗”的情况,经济上也碰到非常大的困难,所以说布什政府的确是遭到了很多挫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布什当政期间,对联邦政府的政策各方面也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所以说很多的后效应和对将来的影响可能还得由历史学家来评论。那么另外一点呢,如果要评价一个总统当时的表现,媒体的反应可能不见得是那么中肯的。

主持人:所以布什说,要评价一个政府或者总统要过一段时间再评,您同意他这个说法吗?

陈志飞:我同意,因为现在对布什的好多诟病,也可以应用到另外一个总统身上,是谁?就是里根总统,里根总统大家都知道是位居美国三甲的伟大总统,乔治.华盛顿、林肯,再下来可能就是里根,因为他是不花一枪一弹就结束了冷战,打垮了苏俄,这在历史上绝对是可以写上重重一笔的。

可是里根当政期间名声并不好,当时自由派媒体总是对他大加攻击,首先是嘲讽他的知识水平,大家都知道里根是三流演员,经常犯错,语法错误,虽然是出身豪门,但是媒体不买他的帐,他跟奥巴马是完全另外一回事,里根也碰到了这个问题。另外,里根是一个除了大事外不太躬身勤政的人,他并非大事小事都管,他只管一些大事情,所以有人说里根比较懒。

另外有人说里根是花瓶,因为国内人都知道里根穿了一件鳄鱼T恤衫骑马的广告,非常潇洒非常漂亮,像西部牛仔一样。那么布什也有这个毛病,所以这几点都可以应用到布什身上。那也有人说布什懒,布什睡觉睡得很早,九点多就睡觉了,早上很早就起来,然后睡觉以后谁也不能打扰他,但是布什也是非常喜欢他的家庭的一个人物。

在布什当政期间,联邦政府有很大的财政亏空,可是在里根当政期间,由于美国要开发星球大战计划,要花费大概2千5百多亿美金,这在当时是非常大的数字,那几年跟苏联搞军备竞赛,美国的财政支出被里根拖到了将近崩溃的边缘,所以当时对里根的诟病也是非常猛烈的。

我到美国的时候是90年代初,我的教授说,你知道吗?我们美国多么可笑啊,选了一个戏子当总统,然后哈哈大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直到里根在2004年5月份去世之后,左派对他还是攻击声一片,说他只是有一个迷人的微笑的、非常优秀、具有超人的交流能力的政客而已。

主持人:比起里根总统来,布什总统好像还没有这个殊荣啊。

陈志飞:在别的方面,布什好像给人留下一个比较豪爽、比较慷慨的名声,因为他喜欢替他的手下承担过失,一会儿我们要谈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那2005年在布什总统任职期间,路易桑那州的新奥尔良还发生卡崔娜飓风,很多人尤其是媒体对他批评很多,说这个政府救灾不力、非常迟缓,但是他自己觉得他的政府反应非常迅速,他觉得很满意。那您觉得在这个灾难中,布什政府做得如何?在美国类似的灾难中,相比之下他的表现怎么样呢?

陈志飞:这要直接比较是有点困难,我们只能一点一点的来分析。卡崔娜飓风在人类历史上是第六大飓风,它的灾害性、它的强度是第六大的,是一个非常猛烈的飓风,而且它袭击的是新奥尔良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去过新奥尔良这个城市的人都知道,它非常繁华,非常的发达,非常有意思。但是它的地理位置是不适合人居住的,它低于海平面,所以一直在建堤坝来拦海水。

在卡崔娜飓风之前,我看过美国discovery频道的片子,像卡崔娜这样的飓风,迟早会淹没新奥尔良城的,因为那次卡崔娜飓风登陆时,新奥尔良城80%都被淹没了。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概况,我这是给大家讲它的背景材料。另外,卡崔娜那次死了1,300人,那么美国类似的自然灾害,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飓风,造成最大伤亡的一次,是1900年在德州的加尔维斯敦(Galveston)飓风。

加尔维斯敦是一个海岛,是离休斯顿很近的一个海岛。有人说是那次飓风造就了休斯顿这个伟大的城市,因为当时南方的两大港口城市是新奥尔良和加尔维斯敦……

主持人:现在去加尔维斯敦,你还可以看到它当时遗留下来的样子。

陈志飞:19世纪的时候,在飓风之前,加尔维斯敦这个城市有很多豪宅,而且有18家报纸。现在这个小城只有一家报纸了。当时非常繁华,远远盖过休斯顿。飓风之后,休斯顿才慢慢发展起来。当时一般的估计,加尔维斯敦的伤亡是超过万人。这样的飓风,对任何政府来讲,虽然有时间的推移,技术也在进步,可是能把伤亡减低到什么程度?一个城市80%被淹没了,这都很难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且美国政府的气象部门,它是做出准确的预告的,所以布什总统在卡崔娜飓风来临之前两天,也是下达了紧急状态令,整个沿海地区让大家撤离。可惜的是这个城市每年都有类似的指令,所以低收入的人,就像喊狼来了一般,他们就没有撤出去。所以布什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他简短的、非常有力的回答了媒体对他的抨击,他说:“在灾难过去之后,我们军方用直升飞机在屋顶上抢救出了3万人。”这相对于中国的地震和其它自然灾害,我觉得还是显现出美国政府的反应迅速和措施得力的。

主持人:我们看在他就职期间,伊拉克战争是被炒的最热的事,您觉得他在伊拉克战争的功和过如何说呢?

陈志飞:伊拉克战争,我觉得从它表面的措施和对策来看,是有缺陷的。因为他把战争所有的原因和动机,建立在一个非常薄弱的口实上。就是“伊拉克在发展大规模的杀伤武器”。所以大家都把焦点放在这一点,如果没有大规模的杀伤武器,好像美国就不该进入的,我觉得这是他的一个失误。

可是从美国的战略来看,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使用国,它的使用量占全球的30%,所以它对它的原油来源感到忧虑,以致采取一些主动的行为,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美军进驻伊拉克,对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有了非常好的主动作用,因为它跟以色列形成犄角之势,让美军直接进入到伊朗的旁边,对伊朗这个极权政权已经起到了敲山镇虎的作用。

主持人:911震惊了全球,之后反恐问题成为美国和美国政府的一个最重要的议题。在这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也警告奥巴马(另译:欧巴马),他说:“反恐会是奥巴马任期最大的一个挑战”,那您觉得布什在反恐问题上做得如何?另外,今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主要是什么呢?

陈志飞:布什现在被人诟病的地方很多,但是支持布什的一方,还有布什本人却强烈提醒美国人注意他的贡献:我让你们安全的生活了7年。这句话可能讲起来平淡无奇,因为美国一直很强大,但是如果是在911发生三周之内来看,当时人们可能真的会觉得了不起。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布什当政7年当中,由于美国频于反恐,尤其是针对伊斯兰的激进主义者,使得美国对其它可能是更大的恐怖主义来源,没有做出应该做的提防。尤其像对中共,对北韩,他经常做出一些妥协的姿态,这也是造成去年在纽约法拉盛、美国本土出现了中共党徒对美国公民的攻击,实际上这也算一种恐怖袭击。

其实以布什总统的初衷,他一直是想对极权政权和恐怖主义斩草除根的,在他继任之后,他对中共这种邪恶政权也是采取强硬态度,而且他当时还把北韩、伊朗、古巴这三个国家列为三个邪恶轴心国。当时对台湾军售,他也是大开绿灯,对中共军力的增长,也表示极大的关注。可是由于伊斯兰的恐怖主义激进组织,在911以及之后对美国的攻击,使得布什总统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应付海外这方面的威胁。

主持人:好,谢谢陈志飞先生,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