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欧巴马就任总统 华府展开四天活动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17日专电)美国庆祝第44位总统欧巴马就职系列活动,从今天开始正式展开,为期4天。庆祝活动将从欧巴马与副总统当选人拜登自美国的诞生地费城搭火车进华府,戏剧性展开。

欧巴马心目中的英雄林肯,1861年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是千里迢迢从芝加哥搭火车前来华府宣誓就职。因为欧巴马也来自伊利诺州,而且有感于林肯当年废除黑奴制度,今天他才有机会当选总统,因此他决定追随林肯的脚步,搭火车进华府就职。

不过欧巴马不是从芝加哥上车,而是以“独立宣言”签署地费城(Philadelphia)做为起站。今天,星期六上午,数万民众将在费城火车站举行庆祝活动,欢送欧巴马和拜登(Joe Biden)。

火车在抵达华府之前,将在两站短暂停留,接受民众欢呼。第一站是威明顿(Wilmington)。他们决定在威明顿停留,因为这是拜登的出生地。第二站是巴尔的摩(Baltimore)。巴尔的摩是美国国歌“星条旗歌”的诞生地

火车预定下午开抵华府,民众将在联邦车站盛大欢迎。

18日,星期日,一项百万人户外演唱会将在林肯纪念堂前举行。知名歌手包括波诺(Bono)、毕昂丝(Beyonce)、诺尔斯(Knowles)、史提夫汪达(StevieWonder)等都将应邀到场献唱。欧巴马将到现场向群众致意。

林肯纪念堂是1963年黑人民权斗士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发表“我有一个梦”的地方。不到半世纪,美国出现了第一位黑人总统,金恩在天有灵,应感到无比欣慰。

19日,星期一,是金恩诞辰纪念日,全国放假一天,纪念这位勇敢而有远见的伟人。

20日,星期二,是美国历史的伟大日子。预计超过200 万人将聚集在国会广场前的国家大草坪,见证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宣誓就职。

观礼民众将于当天上午9时进场,10时30分开始音乐演奏,11时30分欧巴马将在首席大法官监誓下宣誓就职,并发表就职演说。典礼预计于中午12时结束。

就职典礼结束,欧巴马将与卸任总统布希同时进入国会大厦,与国会领袖及应邀贵宾共进午餐。午餐结束,布希将从国会东侧出来,最后一次搭乘总统专机“陆战队一号”(Marine One),前往安德鲁空军基地,然后以平民身份回德州老家。

下午2时30分,庆祝就职大游行开始。欧巴马将亲自主持阅兵。游行队伍从国会山庄出发,沿宾州大道,直达白宫门口。除三军仪队外,民间也有许多团体报名参加。亲中华民国的美京中华会馆,应庆典委员会的邀请,将在队伍中表演舞龙舞狮,成为唯一参加游行的东方团体。

晚上,华府将有10场官方舞会。欧巴马夫妇将为在华盛顿会议中心(Washington Convention Center)举行的睦邻就职舞会(Neighborhood Inaugural Ball)及在国家建筑博物馆(National Building Museum)举办的三军统帅舞会(commander-in-Chief’s Ball)开舞。

21日,星期三,欧巴马坐进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将开始为如何振兴美国经济及如何结束伊拉克战争伤脑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