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典礼 华府面对严酷考验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欧巴马将于20日就职。估计约300万人将拥入华府,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已宣布,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从17日至20日进入紧急状态。白宫发言人斯坦泽尔称,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特定事件发生前预先宣布紧急状态。

据中央社报道,华盛顿市长范提(Adrian M. Fenty)预估,20日拥入华府参加欧巴马就职典礼的人数,将在300万至500万之间。

而在过去,华府同一时间拥入超过100万人的只有两次。第一次是1965年前总统詹森(Lyndon B. Johnson )的就职典礼。官方纪录是120万人挤进国家大草坪观礼。第二次是1976年7月4日,约100万人从全国各地拥入华府,庆祝美国建国200周年。

重兵保安全

为了保护候任总统的安全及确保就职典礼顺利进行,美国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出动了4万多军警,包括7500名现职军人、1万名国防军及2万5000名执法官员。比派到阿富汗打仗的军队3万1000人还多。

特勤局在国家大草坪各角落,包括在华盛顿纪念碑的最顶层及国会圆顶,遍布狙击手,可以远从1000公尺外瞄准任何可疑目标。典礼台两侧装设重达5吨的“透明盔甲”,防弹防火。

此外,进入国会广场观礼区,将经过类似机场安检的层层关卡;便衣警察、嗅弹警犬、空中警察将无所不在;警方也在整个华盛顿市区架设5265个监视器,誓言让歹徒无所遁形。

地面交通管制

基于过去市区交通瘫痪的惨痛经验,市府已决定管制地面交通。进出华府市区的罗斯福纪念桥,将只准许有通行证的车辆及公车通过,私家轿车一律不准通行。

即使从其他途径进入华府的车辆,也将因从国会山庄到白宫的宾州大道完全封闭,其他街道也多严格管制而寸步难行。此外,停车也是大问题。因此开车进城等于自讨苦吃。地铁将成为主要大众交通工具。

市府官员说,华府地铁的容量为每小时12万人次。平时上下班时刻,地铁已班班客满。就职典礼当天,同一时间要疏散几百万人,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市府专家估计,就职典礼结束后,如果有100万人要搭地铁,即使加班加挂,也要8小时才能输送完毕。

此外,华府地铁月台并无护栏,过度拥挤的结果,有造成旅客因推挤而掉下铁道的危险。

私家车限制进城,公车不会搭,地铁挤不进去,搭计程车如何?华府计程车协会主席赖特(William JWright)说,不会有计程车司机认为这一天是赚钱的好日子。与其塞在路上动弹不得,不如自我放假一天,在家里休息,看就职典礼电视转播。

300万人的如厕问题

300万人挤进60万人口的城市,首先最现实的就是如厕问题。

为了让300万外来客“方便”,市府在国会山庄与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国家大草坪,沿着宪法大道及其他交叉道路,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一排排绵延近百公尺的流动厕所,成为特殊景色,非常“壮观”。

市府原先以100万人的需求,规划设置2000座流动厕所。但随着估计前来华府人数不断膨胀,负责厂商也不断从外州调来流动厕所“应急”,目前已增加到7000座。

严酷考验就在眼前,华府能不能承受,全世界都在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