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经长:景气下半年有望复苏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21日专电)国官方今天公布年度景气报告,尽管如预期将出现60年来最严重低迷,不过下半年就有希望复苏

这份报告指出,“国正陷入严重衰退”,“面临统一以来最大挑战”,今年出口额预期将锐减8.9%,失业人口增加50万人,失业率在年底前攀升到8.4%,全年将出现2.25%的负成长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衰退是能源危机后的1975年,当时曾写下0.9%的负成长率,今年景气低迷程度将是60年来之最。

然而报告也指出,今年第二季的经济相较上一季,可转为正成长,结束一年以来的衰退。

经济部长葛洛斯(Michael Glos)表示,由于物价上涨率低,今年下半年是“改善的转捩点”。

不过他在记者会上也强调,这样的预测有许多不确定性,因为像目前这样的危机,过去从来没发生过,而且金融市场还有许多问题没解决,一定还会传出坏消息。

为了提振景气,德国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相继推出两次振兴方案,总规模达800亿欧元(约合新台币3兆5000万元)。

振兴方案的实际效益目前仍众说纷纭,不过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日前在国会施政报告时曾表示,第二波规模500亿欧元的振兴方案,可望增加国内生产毛额0.5%到0.8%之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