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逊河迫降成功体现集体智慧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据美国之音22日载文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对全美航空公司1549班机的安全调查结束之前,班机上的英雄可能还是不能同公众见面。业内人士说,除了机长的决定性作用外,这是一次成功的集体行动,副驾驶,机舱乘务员以及紧急出口位置上的乘客,都非常默契地发挥了作用。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以及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等部门继续对全美航空公司1549航班哈德逊河迫降事件展开调查,报导说,整个调查可能持 续一年以上。美联社说,机长切斯利•萨伦伯格的每项动作都将受到“严格审视”。不过,对机长的盛赞和尊重将会因此倍增。

面对来自全社会的 关注和赞誉,1549班机机组却因接受调查,迟迟不能同公众见面。星期一他们通过所属的专业团体美国航空公司驾驶员协会(USPA)以及乘务员协会 (AFA)发表声明,请求媒体尊重机组人员的意愿,在调查告一段落前暂缓采访请求,声明同时诚挚感谢社会各界的鼎立支持和良好祝愿。

记者在机组声明发表前采访了上述两家专业协会,得知了一些事件细节。詹姆斯•雷是美国驾驶员协会的媒体发言人,他说,机长萨伦伯格是机长,是事件中迫降行动组织实施的第一决策人,不过驾驶舱内还有副驾驶。

詹姆斯•雷说:“我希望你能告诉听众,萨伦伯格是机长,但是这是全体机组的共同努力。很多人都知道,副驾驶(Jeff Skiles)也是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驾驶员,他本人也曾担任机长,累计飞行超过一万五千小时。这两名驾驶员在全美航空公司等处的总计驾驶经历超过六十 年。”

詹姆斯.雷特别谈到了机舱内乘务员的情况。“我希望记者能介绍一下,机舱内的疏散工作是由机上乘务员组织的。他们中年资最轻的为21年,最长有38年,他们是经验非常丰富的老乘务员。他们以极其专业的方式,将全部乘客疏散。

詹 姆斯•雷说,事件发生时舱内乘务员的配置情况是: “两名乘务员的乘坐位置是客舱前部,一名乘务员在客舱尾部。庆幸的是,位于尾部的那位女乘务员,努力引导乘客向机舱前部运动,因为飞机尾部在水中吃水很深,要是任何一个后门打开了,河水会很快进入舱内,飞机可能不会漂浮了那么长时间。”

谈到美国航空公司客舱乘务员挑选标准时,乘务员协会发言人科雷•考尔威尔说,美国航空公司的挑选与一些国家近乎选美的做法无关。“机上乘务员与漂亮与否完全无关。乘务员的品质完全取决于他们在安全程式方面的表现如何。”

她 介绍了美国乘务员的职业标准和上岗程式。“飞机乘务员首先和最重要的作用是维护乘客的人身安全,保障乘客不受伤害。完全是这样的,送咖啡和饮料只是他们工 作的微小部分。乘务员要想得到证书,必须在紧急疏散程式方面接受系统深入的训练。乘务员要经过美国航空管理局FAA的核准。为了保持身份,乘务员必须每年 接受考核,重新认证。”

采访过程中,航空驾驶员协会和乘务员协会的业内人士,高度赞扬了乘客的重要作用。詹姆斯•雷说,1549航班上的乘客,尤其是坐在位于机翼紧急出口处的乘客,发挥了关键作用,因为在空中客车的这个机型上,乘务员并不坐在机翼的紧急出口那里,开启紧急出口要靠乘客。业 内人士告诫乘客起飞和降落时不要闲聊,不要脱鞋。

他说:“坐在机翼紧急出口位置上的乘客,恰到好处地打开了机翼上的紧急出口,协助乘客逃离机舱,有关乘客也应因此受到表彰。我想向乘客强调,下次乘坐飞机,要认真对待乘务员的安全规程演示。”

哈德逊河上这次惊险的飞行事故发生后,人们再次对飞行安全表示关注,这也是美国国家交通安全部门深入调查这次事故的原因,希望以此吸取更多经验,完善安全飞行保障。不过,就乘坐飞行旅行而言,其相对安全性往往是人们忽视的。

美国飞机驾驶员协会(USPA)的执行主任霍伊纳克基说:“任何交通形式都能够做到很安全,不过,同开汽车,甚至步行相比,坐在飞机内的每一小时,都要比坐在汽车里面安全。开车前往机场要比坐在飞机上危险得多。统计上的这些事实人们往往并没有认识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