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音乐家拉曼独获奥斯卡奖三项提名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22日专电)第81届奥斯卡入围名单今天揭晓,43岁的印度音乐家阿拉赫.拉卡.拉曼(Allah Rakha Rahman)以“贫民百万富翁”一片,独获“最佳原创配乐”及两项“最佳原创歌曲”提名。

 拉曼是以“贫民百万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片中两首歌曲“Jai Ho”和“O Saya”,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提名。

 “贫民百万富翁”是由英国著名导演丹尼鲍伊(Danny Boyle)主导。该片同时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接”、“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接”与“最佳摄影”等,共10项提名。

  “贫”片叙述孟买贫民窟一位年轻人的真实故事。他参加电视台“百万富翁”益智节目,正确无误的答对所有题目,就在差一题可以拿到巨额奖金时,节目制作人指控他作弊;在警局中,年轻人解释了他能答对题目的原因,也揭露了印度下层社会的百态。

  有“印度莫札特”美誉的拉曼,以善谱温馨感人的交响乐曲享誉海内外。本月稍早,他已经以“贫”片获得2009年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金球奖的印度人。

  他原是印度教徒,但在1970年代随同家人皈依回教。

  拉曼的音乐才华开始崭露头角,是在1980年代为孟买一家油漆公司的广告配乐。这首广告音乐后来在印度家喻户晓。直到1992年,拉曼获得一名电影导演青睐,才开始为电影配乐。由于他的音乐常予人清新活力的感受,使他从此在许多影展中均获得最佳音乐奖荣誉。

  他的名声也逐渐在国际影坛和舞台上崛起。1999年,他在慕尼黑参加美国流行音乐天王巨星麦可杰克森(Michael Jackson)的音乐会演出,声名大噪。随后于2000年在伦敦与纽约以及2004年在芬兰,继续为一些著名的音乐剧院和乐队配乐。

  2006年,拉曼获得美国加州史丹佛大学颁发荣誉奖,表彰他对全球音乐的贡献。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马来西亚和模里西斯颁发国家奖。据印度乐坛人士表示,拉曼行为举止谦虚有礼,常希望能够透过音乐传达和平与关爱。

  对于拉曼今晚获得奥斯卡三项提名一事,印度电子媒体形容是全国乃至全球印度人最值得骄傲的时刻。印度影评家查特吉 (Saibal Chatterjee)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别人常说印度影片充斥低俗的歌舞,但拉曼的成就证实印度还是有人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