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学者呼吁振兴中国传统文化

【新唐人2009年1月26日讯】过年了,全世界的华人都在用各种形式庆祝。在印尼,一些学者呼吁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并说现在人们表达新年祝贺时说“恭喜发财”,但过去的祝贺语是祝愿新年平安、幸福,这说明当今的中国文化越来越被金钱化了,复兴真正的传统文化非常重要。

中国新年期间,印尼举办了面向公众的中国文化对话会。对话会的主题是中国文化融入印尼社会的重要性,能丰富印尼的文化和价值观。

历史学家瑞兹(JJ Riza, Historian)说:“中国文化的根仍然在中国,从来没有断绝过,一直到清朝。共产党文化的60年统治无法抗衡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现在有很多人谴责毛泽东,就像当年批评文革的‘伤痕文学’,把毛泽东的残暴揭露出来。”

在印度尼西亚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的教师乌沃然托表示,对印尼的华人来说,重新认识自己文化的独特性很重要。

他说(Adrianus Woworuntu,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中国新年是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后的一个精神性的庆祝,期待新的开始。但现在人们把‘恭喜发财’作为问候语,这表明当今的中国文化已经被金钱化了,而传统的问候语应该是祝贺平安、幸福的。对于大学、政府和各方面来说,开始复兴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非常重要。”

伴随这个中国文化论坛,主办者还举行了中国传统木偶剧表演,中国木偶戏也是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但在现代的艺术舞台上逐渐在消失。

这是新唐人记者发自雅加达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