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熊首次担任外交使者始自武则天

【新唐人2009年1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过去数十年来,猫熊当成中国国宝不断送往世界各地,北京大打“猫熊外交”。但猫熊第1次当上外交使者,可远溯自1300多年前,武则天送了2 只给日本天武天皇。

大陆猫熊“团团”、“圆圆”在台北展开它们的新生活,也让人想到猫熊这个“国宝”级动物为中国外交做出的贡献,尤其1970年代更是“猫熊外交”的鼎盛时期。

武则天赠猫熊一事,据“日本新华侨报”刊载作者韩雪的文章表示,日本皇家年鉴也有记载,只是当年的猫熊还称不上“国宝”,也只是一只“活体的白熊”。随同猫熊送往日本的,还有70张毛皮。

“人民网”根据史载叙述,公元685年的9月18日巳刻 (约上午9时),长安宫廷卫队和2名驯兽师,簇拥着2具宽敞高大、披红戴花的兽笼,载着猫熊搭乘驿车从长安出发,向东疾驶。一行前往扬州后登上海船,随同日本遣唐使,漂洋过海前往日本。

报导指出,中共建政后,猫熊更成为新中国外交的重礼,只要出访抵达当地国时,“都受到国家元首般的待遇”,例如1972年9月中国与日本建交时所赠的2只猫熊,它们的座机一进入日本领空,就有一个战斗机编队为猫熊护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