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顺口溜 中国手机拜年创纪录

【新唐人2009年1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随着手机的普及,发短讯或打电话拜年已逐渐取代串门拜年的传统方式。据报导,今年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中国手机用户可能创下发180亿条手机短讯拜年的纪录。

而今年的拜年祝福语,由于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传统的拜年吉利话因为谐音的关系而不再受欢迎。据美国之音报导,一些手机短讯也调侃2008年中国发生的事件,反映中国老百姓对能否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牛”转乾坤心存疑虑。

据中国社会调查研究所的1项研究,有了贺卡、电话、手机、网路,中国人拜年不再走街串户。绝大多数接受民调的中国民众表示,倾向于电话拜年和手机短讯拜年。

报导引述香港明报说,今年农历新年假期中,中国手机用户可望创下发送180亿条短讯的纪录,平均每人发送近30条。

今年农历年新年的祝福短讯除了和“牛”紧密相关外,也有些短讯内容讽刺去年的时事。其中1个比较流行的题目是“难忘2008”。这则广泛流传的短讯说,“过大年雪灾了,炒牛市崩盘了,留个影艳照了,去旅游暴乱了,乘飞机罢航了,坐火车出轨了,待在家地震了,去打工被裁了,喝牛奶结石了,这1年太难了,还有1夜就过完了。”

中国独立知识分子赵达功分析说,这条在除夕发出的短讯概括去年多件大事,反映出中国老百姓对时事的关心,以及在无可奈何下用幽默的方法来表达他们的感受和诉求。

赵达功说:“人们对今年经济前景的普遍感到忧虑。中国老百姓还担心一些社会问题,如腐败、官场等等。他们通过过年发短信的顺口溜来表达他们的感慨。”

报导说,由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外贸型企业出现大量工厂倒闭,很多农民工遭裁员、欠薪和减薪等打击,往年的部分流行祝福语已经因为谐音而被禁用,如“财源(裁员)滚滚”、“心想事成 (薪饷4成)”等。

专家预计,随着中国3G网路铺开,无线通讯和手机短讯数量还将继续增长。手机短讯成为突破当局控制让资讯自由流通的传播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