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总统获赠3公尺独木舟 保存伤脑筋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29日电)历任台湾总统总是会收到各种礼物,各界的好意府方必须好好保存,但有时这些礼物也成为保管单位的棘手问题,像友邦曾赠送逾3 公尺的独木舟,碍于空间,现在只能盖塑胶布放户外。

一般来说,友邦赠礼通常是“礼轻情意重”,以轻巧又有纪念价值为主,不过前总统陈水扁2005年出访马绍尔,获赠名为“台马号”的原木独木舟,就是不折不扣的庞然大物,当时还动用敦睦舰从马绍尔千里迢迢运回台湾。

历任总统包括现任的马总统、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等,最喜欢以陶瓷赠送外宾,陈水扁还常送原住民风的领带、项链等,马总统最近则经常赠送外宾就职纪念手表,还颇受欢迎。

相较于总统送出去的礼物,民众送给总统的礼物就无奇不有,马总统去年就任之后,除了水果礼盒等常见礼品外,还有民众送电动洗车机、清代“龙银”等物品,像这些比较有价值的礼物,都被依规定送到国史馆处理。

位于新店山区的国史馆,收藏大批总统副总统文物,其中包括各国元首、外宾以及民众、社团送的礼物,多数都放在库房中,只有“台马号”独木舟实在过于庞大,现在暂时只能盖着塑胶布,放在户外。

由于先前并没有建立文物筛选制度,只要送到总统府的文物,统统都往国史馆送,甚至还出现过迪士尼卡通人物玩偶,国史馆只能不断增建仓库保存,对人力、经费都有限的国史馆来说,负担颇重。

各国送给总统的文物,大都有其区域性,像是南太平洋国家通常都送当地的木雕等手工艺品,中南美洲也以具当地特色的艺品为大宗;总统府还收过咖啡糖、雪茄等,通常这些可食用的都转送府内员工为主。

不过,国史馆现存有一座金属猴,是巴拿马送给故总统蒋介石的礼物,这只金属猴是巴拿马土着所铸,据说年代已约有800到1000年之久,算是国史馆收藏相当具有价值的总统文物之一。

国史馆人员也透露,过去一些民间人士常送刻有“功在党国”字样的金属奖碟等礼品给总统,据说在故总统蒋经国时代,蒋经国都会指示进厂熔掉,物尽其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