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神秘雨林发现大量新物种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科学家在海南鹦哥岭山脉腹地发现轮叶三棱栎、附生植物球兰等新物种。专家认为,新物种对研究岛屿森林与生态系统的形成和发展、动植物在封闭环境中进化及独特性等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新华社报导,1月中旬,华南农业大学、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和海南省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等单位的动物、植物专家400多人,深入海南鹦哥岭山脉腹地,对这一原始热带雨林进行1周的科学考察。

在野外考察中,发现痣长革扁、轮叶三棱栎、附生植物球兰等6、7种以前科学界没有发现、记录的新物种和中国新记录物种。其中,中国首次发现的树木轮叶三棱栎在当地有大群落分布,有些植株直径达1公尺以上,十分罕见。

鹦哥岭山脉位于海南岛白沙、乐东、琼中、五指山4市县交界处的中南部地区,面积达500余平方公里,区内分布有大片完整的热带雨林系统,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2005年以来,中外科学家已对鹦哥岭热带雨林进行6次野外科考,发现、记录到鹦哥岭树蛙、彩色半隆露螽、鹦哥岭秋海棠、鹦哥岭地黄连等14个世界上从未发现过的新物种,及鹦哥大蚕蛾等25种中国新记录物种。

欧盟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专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费乐思教授认为,与世界其他地区热带雨林相比,海南岛鹦哥岭的热带雨林有很强的独特性,1是岛屿上保存最好的雨林,2是这里的雨林动植物分布海拔高度要更高,并且动植物种类也很特殊,有岛屿特点。

据报导,由于海南鹦哥岭保护区原始热带雨林发现众多新物种,已有多个国际保护组织同时将以鹦哥岭为中心的海南岛中南部山区列为全球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