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中共压迫藏人 藏区相继发生抗议活动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讯】(大纪元报导)西藏和四川藏区相继发生藏人的抗议活动,有多人遭到逮捕,一人被殴打致死,更有数名藏民在过年前被当局判刑。另外,“西藏青年会”宣布将今年定为“大黑年”,呼吁藏民放弃藏历新年的庆祝活动。中国境内部分藏民及流亡藏民,为响应西藏青年会的呼吁,为悼念去年314事件,纷纷取消庆祝藏历新年的活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挪威西藏之声星期六的消息指,1月20日在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县境内发生藏人反抗中共的和平示威游行活动后,有多人遭到逮捕,还有一人被殴打致死。1月29日,在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又发生一起抗议中共统治西藏的和平示威活动,两名西藏僧人遭捕。此外,四川甘孜县两名藏人被判3至4年徒刑,色达县再度出现抗议中共标语,两个乡政府办公楼前悬挂的中国国旗被秘密降下。

据报导,香港明报称,今年3月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流亡海外50周年,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青年会呼吁藏民放弃下月25日的藏历新年的庆祝活动。该组织宣布将今年定为“大黑年”,流亡藏人将以绝食及示威游行等活动,抗议中共统治西藏政策。

报导称,位于印度达兰萨拉四个非政府组织,包括西藏妇女会、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西藏全国民主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1月27日联合发布声明,决定取消庆祝2月25日的藏历新年,将2009年定为“黑色之年”,以举行烛光祈祷会的方式,哀悼在去年3月西藏事件中死难的藏人。

西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表示,除了西藏流亡政府就此事没表态外,在印度大部分藏民将会取消过年。在印度南部的三大寺院包括哲蚌寺、沙拉寺及甘丹寺,全部取消新年庆祝法会。

一名甘孜县僧人表示,西藏及藏地也传出藏民为了悼念死去的藏民,今年取消过新年。有寺院在今年的新年法会,不作唱歌及跳舞庆祝,改为念经超渡死难者。他说:“达赖喇嘛不准回国,藏族在没有人权的情况下,死了很多人,所以不过年。大家都认为,去年西藏发生很多事,对314事件发生,当局杀了很多藏民,我们不过年。”

据悉,在过去11天,拉萨有81人被拘捕,近6千人受到讯问。而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西藏自治区人大九届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今年将进行纪念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