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名流谈法中建交45周年风波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讯】(大纪元记者章乐巴黎报导)1964年1月27日,巴黎时间午12点、北京时间19点,双方同时在巴黎和北京发布建交联合公报。45年后同一天,有媒体报导说,因为中方没有回应邀请,法国总统府取消了当天有关建交的庆祝活动;同一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环绕法国的欧洲5国,唯独避开了法国。有专家认为,这充分表明巴黎和北京的关系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本报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一些法中政要名流。他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普遍认为,在欧洲各国统一立场下,中国当局对法国的政经威胁将不会有实质性的作用,2009年对中国人权是十分重要的一年。

国与中共建交回顾

一位法国政界人士曾表示,当年美国挟二战得胜之风,其影响如日中天,法国几乎成为美元区。结果,一惯不愿听命美国的戴高乐将军选择了与共产中国结盟,以平衡美国的影响。

关心中国人权长达30年、刚刚被法国文化部授勋的法国汉学家玛丽‧侯芷明(Marie Holzman)认为,法中关系充满了很多主观、个人化的因素,甚至从18世纪起就如此。所以历史上法中关系总体上不错就不令人吃惊了,近45年也没有什么大冲突。

当年毛泽东亲定的“大右派”之一林希翎则认为,首先承认中共独裁政权是法国最大的错误。她说,中共外交没有任何道德和原则可言,如同政治娼妓,什么主权、统一、分裂祖国,全是鬼话、幌子。中共的行为,连中共称之为“法中文化桥梁”的亲共侨领都为之憋气:今天谴责巴黎市长支持“藏独”,明天又要去巴黎市政府大唱“法中友谊”赞歌,后天又要揭批总统萨尔科齐。她但愿中共领导人思维正常一些,别再瞎折腾了。

欧洲应立场一致 抗衡中共压力

在批评中共践踏人权,国家元首会见达赖喇嘛的诸多国家中,中共明显地给法国施加更大的政治、经贸压力,包括此次温家宝不访问法国。对此,法国议会拥有182名国会议员的西藏问题研究小组主席力昂奈勒‧吕卡﹙Lionnel Luca﹚指出,中国当局此举在于把法国从欧洲国家中孤立起来,是一种典型的冷战政策。他说,戴高乐将军在西方大国里第一个承认中(共)国,自此法中之间一直有着特殊的关系,中国当局大概想用此方式表达他们对这种特殊关系不再的失望。

吕卡认为,面对中共当局的这种策略,欧洲各国应采取集体的、一致的立场。

侯芷明则另有一番解释。她说,历史上,作为独裁政权,每遇内外危机时,中国当局一直利用民族情绪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比如它建政之初,通过“收复台湾”、朝鲜战争等巩固了民众对它的支持;西方国家要求中共当局尊重藏人的基本权利,尊重中国人民的人权,总体上说与分裂国土毫无关系,但中共却宣传说是民主国家要反华、要分裂中国。

她强调,在中共镇压法轮功一事上也是如此。法轮功学员希望根据自己的准则、道德价值、文化而生活,藏人也是如此。西方国家帮助这些受迫害的人,是为了尊重他们的权利与价值观。中国当局却又一次拒绝听取西方民主国家的呼吁,反而煽动民族情绪巩固自己的统治,特别是它当前面临经济危机。但法国外交官今天已明白,中共导演的民众的情绪是不真实的,所以对此次中国当局的压力反应很平静。她希望有朝一日,欧洲各国能联手对付中共。

去年12月初,当中共无限期推迟欧中峰会时,法国总统曾呼吁欧盟各国和法国采取统一立场支持法国。今年1月29日,欧盟驻中国大使Serge Abou呼吁法中两国尽快解决争端,认为“欧盟一个重要成员国与中国有问题是不健康的”。

中方压力对法中关系的影响

如果说以往一些民主国家政治家担心中共煽动民族情绪而达到巩固自己统治的目的的话,今天他们已看到,中共导演的一时的民族情绪是不真实的。林希翎指出,人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大肆炒做抵制法货的“民意”,但最近法国在华新开的家乐福店前照样排起长龙。

至于经贸方面的威胁,法国社科院博士、旅法社会学者、1989年夏曾任天安门广场学生总指挥的张伦认为,双边关系的冷却会给贸易关系带来一些影响,但不会有根本影响。中国国内的一些人提出杯葛法国产品,非常荒诞和愚蠢,是根本不了解当今的世界经贸,如果欧洲反过来也杯葛中国产品,那对中国经济的伤害将远远大于对法国经济的伤害。

张伦分析说,在抵制法国产品问题上,虽然由于欧盟的自由贸易的传统、牵扯27国比较复杂的一些利害关系,以及中国也不断地在其中玩弄外交游戏渔利,会导致欧盟行动上的迟缓,但在经贸问题上,欧盟越来越趋向于整体发出声音。所以一旦中国作为国家政策来处理抵制法国产品的问题,那不可能不引起欧盟在经贸方面的反弹。他由此认为,中国政府也不会做那样的决定。

2009年对中国人权是极为特殊的一年

在被问到西藏问题在今年法中关系将会起到的作用时,吕卡说,今年应当扩展这一话题,因为今年也是天安门屠杀20周年祭,所以50年前拉萨和20年前天安门广场血腥事件的幸存者们应该在2009年提请人们关注中共极权政权。

他特别强调,对于我们法国议员来讲,藏人的事业与中国人民的事业是不可分割的,我们从来没有将西藏人民与中国人民对立起来。对我们来讲,两个人民应该共同生活。达赖喇嘛有充分的智慧拒绝“独立”的语汇,他理解中国人民对统一的情结,那么大家可以用联邦或自治等其它形式。藏人在民主印度的存在为此做出了榜样。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在一个民主的中国,自由的中国人民和藏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尊重,互取所长。

他补充说,共产中国政府常用挑起人民互斗的办法从中渔利,我们不能掉入这个陷阱。600万西藏人民生活在150万平方公里有什么意义呢?西藏留在中国有利于保持中国的强大;藏人的文化、特性得以受到尊重,如果在一个民主的环境,这些都不是问题。带来麻烦的是中共独裁,而不是中国人民。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吕卡特意提到,《大纪元时报》很重要,从中得到许多其它地方得不到的讯息。

关于西藏问题,吕卡说,法国议员一直在等待中使馆对他们申请去西藏考察签证的回答。3月10日他们将有机会去中共使馆集会,纪念这一令人悲伤的日子,并要求中方给予签证。无论如何,对待中共领导人必须强硬,在与他们的一切会见中,要求他们的体制要做出必要的进步,要求他们切实地给予西藏真正的自治。

关于中方官控媒体大肆宣扬的、被普遍认为亲共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Raffarin)、希拉克将访问中国 “为萨尔科齐说情”,吕卡表示,拉法兰与中国人有着特殊的关系,问题是他将用什么方式去做事。如果他是去说服中国领导人要有所进步,更开放,那他还是有用的;如果他是去为不可与之来往的中共当局背书,那将是一个失败之旅。西藏领导人多次表示希望法中领导人之间良好的个人关系能对西藏问题有益,但似乎人们在玩儿那个叫做“骗人”的扑克游戏。

侯芷明则注意到,在中国,1919、1949、1959、1979、1989、1999都发生了重大事件,她认为2009年是个不能忽视的特殊的一年,而且今天的世界,在一地发生的事情,可能影响到世界范围,比如当前的经济危机。对中国来讲,不尊重中国人民的人权导致其它国家承受大量的中国移民潮;中国伪劣产品流向全世界、毒奶使中国婴儿受害,又会使多少印度、非洲儿童受害;中国没有自由媒体的监督,导致中共官员胡作非为能给世界各国带来危险,如环境问题、禽流感问题。2009年应该成为世界总动员,监督中国政治层面的一年,以使我们的星球更好的运转。

她特别呼吁大纪元、希望之声等媒体重视六四屠杀20周年和迫害法轮功10年。她说,我一直认为迫害法轮功是六四屠杀的某种延续:自从1949中共篡权,它就定期地镇压某一被诬为“危害国家”民众群体,以不断维持社会的支持。必须跳出中共的这种杀人逻辑,使中国人民得以生活在和平、安宁之中。我为此努力了30年。在政治、经济都十分敏感的2009年更需如此。

对危难中人不予援助,就是犯罪

一位法中问题专家最近指出,现在很多西方人不大了解中共残暴本质。他建议人们去看看胡绩伟的《庐山会议纪实》,看看新华社记者杨继绳的《墓碑》,看看联合国反酷刑专员诺瓦克的关于中国酷刑的报告,看看大卫‧麦塔斯和大卫‧乔高两个加拿大人关于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报告。然而总结的最好的还是大纪元时报的社论《九评共产党》。

他说,1964年法中建交时,因为真相没有暴露出来,一个尖锐的问题在当时没有被提出来,但现在提出来了:国际社会如何对待中国的共产主义受难者?这么大的一个群体,被这样的一个暴力政权进行了这么多年的强行镇压,死掉了一个法国人口那么多的中国人。

他强调,在法国的刑法中有一条,对在危险中的人不予援助,就是犯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