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年轻化 小心痛风石破裂引发感染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 4日电)痛风有年轻化趋势,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风湿免疫过敏科医师黄柏豪今天表示,饮食西化是痛风病患年轻化的原因之一,如果出现痛风石,要小心避免破裂引发感染。   

黄柏豪表示,门诊中一名30岁男子,18岁起几乎天天喝几瓶啤酒,没多久就痛风发作,起初不以为意,等到20岁当兵期间,痛风石已经冒出来,仍然没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最近两年,糖尿病悄悄上身,关节出现问题,肾功能也拉起警报了,患者才开始认真吃药,决心面对这些难缠的慢性病。

这名年轻男子大约两个月前,小腿肚上的痛风石破裂,导致感染住院,才知道事情有多严重。黄柏豪说,现在患者成为最听话的病人,最近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就是把120公斤的体重减掉10公斤,且声称要朝80公斤迈进。   

黄柏豪发现,痛风本来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最近几年看到的年轻病例越来越多。有些大学生在吃完大餐后的隔天上午,就被大脚趾痛醒而紧急就医。最近还有一名15岁的国中女生,也是早早就有了痛风石并发肾功能不全。   

黄柏豪指出,痛风有遗传性,若再加上肥胖、嗜酒、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因子,更容易发作。有痛风高危险因子者,若出现典型关节症状时,不管年纪多大,都该及早就医,以避免后续的严重并发症发生;如急性肾衰竭、心肌梗塞等。如果控制得宜,急性痛风在一周之内即可奏效,但釜底抽薪之计,应从控制尿酸及减肥着手,并定期作检查。   

黄柏豪认为,饮食西化是痛风年轻化的原因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台湾地区痛风病例不到10例,现在金门县民尿酸过高的比率就达1/4,研判也是与饮食有关。酒类中以啤酒最容易增加痛风概率,如果一定要喝酒,适量红酒可降低尿酸,但不宜过量。

黄柏豪也提醒,痛风结石容易有尿路结石的现象,可能并发急性肾脏衰竭、慢性肾病变、缺血性心脏病、心肌梗塞、细菌感染,痛风石若有伤口,会难以愈合且易受感染,一定要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