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水库可能“诱发”汶川地震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有研究显示,四川地震发生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水库大量蓄水对地壳下断层形成压力,从而提早地震发生时间或是增加地震强度。部分科学家把矛头指向距离震央5.5公里的紫坪铺水库,与水库相距550公尺外,就有一条断层。

据BBC中文网报导,四川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表示,四川紫坪铺大坝蓄积的3亿1千5百万吨水,可能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强度造成了影响。

“诱因”

尽管目前还没有人能证明汶川地震水库触发的地震活动,但范晓称,巨大的紫坪铺大坝对当地本来就存在的地震活动有干扰,水库蓄水可能改变了地震发生的规模和发生的时间,使地震的强度更大。

但他承认,在下定论之前,需要对有关观测数据做进一步深入的分析。

范晓认为,从以往水库诱发地震的实例分析,紫坪铺水库的迅速蓄水和其水深具备了诱发地震的一切条件。

分析人士说,这一看法令人们开始猜测,人类活动是否要为此次地震承担部分责任。

关联

紫坪铺大坝与汶川大地震之间的联系目前并未得到证实。但是,一些地震科学家已经对此表示关注,并将他们的报告发表在上月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哥伦比亚大学的地球物理灾害研究员克洛斯上月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大会上提出,四川紫坪铺大坝蓄积的数亿吨水给毗邻的北川断层造成了不正常的压力。

尽管克洛斯在报告中没有直接提及任何大坝,但他说,蓄水所产生的作用是地壳运动一年产生的自然应力的25倍。

他认为,当断层最终破裂时,它移动的方式正是永久蓄水所促成的方式。

分歧

不过,也有许多科学家不大认同紫坪铺水库造成地震的这种看法,尽管他们当中有人认为水库是诱因之一。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学家雷兴林表认为,水库渗透到断层和2007年12月到2008年5月期间水库水位下降是造成四川大地震成形的“主要因素”。

但雷兴林强调,现在要得出最后结论还为时过早,而且,如果说水库的修筑造成了地震,这种说法有点可笑。

英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学家马森也认为,这次地震是地球构造活动的结果,最多只能说紫坪铺水库可能加速了地震发生的时间而已。

四川地质局地质专家范晓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他同意有没有紫坪铺水库,地震都会发生的观点。

但他指出,水库诱发地震的概念就是,它是发生在有地震活动的区域,由于人工修修筑水库,它对地震活动有干扰,干扰的结果,是使地震发生时间是在水库蓄水一段时间之后。

另外,震中就在水库附近,地震的震级可能会大大突破这个地震带以前所记录到的天然地震强度。

他说,这不是水库制造出来的地震,它是本身就有地震,但因为水库蓄水,而且规模是比较大的水库,它足以对地震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