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发射第一颗二氧化碳卫星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科学家们说,地球大气当中二氧化碳至少百分之九十五来自自然界,比如,来自动物和植物的呼吸。

科学家们认为,现在我们看到的全球气候升温是由人类释放的二氧化碳在大气中聚集造成的。这些二氧化碳的来源有汽车尾气,森林毁坏。

现在还不能确定人类释放的二氧化碳的具体来源。科学家们希望,随着今年2月23号宇航局发射地球轨道碳观测站,他们能够了解这一点,并收集其他数据。

宇航局地球轨道碳观测站项目的主任埃里克·依安森说:“地球轨道碳观测站独一无二地利用成熟的技术,可以让宇航局头一次从太空精确全面地测量二氧化碳的分布及其来源,从而有助于人们了解二氧化碳如何影响气候,而全球的碳回圈又如何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地球轨道碳观测站利用光谱仪探测二氧化碳以及甲烷,每16天就会把整个地球表面测量一遍。甲烷是另外一种温室效应气体。

科学家们说,人类每年通过燃烧矿物燃料以及开发土地,向大气中释放80亿吨二氧化碳,其中只有一半存留在大气中。其他的温室效应气体则被吸收返回地球,进入科学家们所说的二氧化碳坑。

因此,宇航局价值两亿七千八百万美元的地球轨道碳观测站项目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了解二氧化碳在地球生态当中的回圈过程。

地球轨道碳观测站项目科学家安娜米查莱克说:“作为研究碳回圈过程的科学家,我们希望了解究竟为什么在大气、海洋以及植物当中会存在这种二氧化碳坑,这种吸收二氧化碳的二氧化碳坑如何发生,在什么地方发生。因为这些问题都跟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有关,而这一点反过来也影响气候变化。”

与此同时,日本前不久发射了第一颗用来监测全世界温室效应气体的卫星

有关官员说,日本的这颗卫星所收集的资料跟美国宇航局的地球轨道碳观测站的资料结合起来,将为研究者提供大量有关全球大气升温的资讯,而这些资讯是不能通过地面的观测站得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