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穿中山装 抗议中共打非封网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国大陆网民在网上,给一批文艺复兴名画名作中的裸像穿上了衣服,他们想抗议中共当局假借整肃互联网而封闭了数千个网站,实际是“扫黄为次,打非为主”。而中共政府有关部门6号公布港澳记者在内地采访的“新办法”,也被香港媒体批评那是封闭的旧思维,与国际社会新闻自由、开放的气候形成了对比。请看记者报导。

据法新社报导,一名上海网民因不满政府对网络空间的审查,将一批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名画名作贴在网上,所不同的是,这些艺术作品中的裸体人物都添加了衣服,以遮掩全裸或半裸的形象。其中包括米开朗基罗最著名的“大卫”雕像,这名网民将原本裸体的大卫穿上了中国传统服装—中山装

英国广播公司(BBC)8号报导,中共当局在过去一个月里展开所谓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运动,已经导致1635个网站和200个博客被关。有意见认为:北京这次整治行动“扫黄为次,打非为主”。因为,中国一直不时传出有关政治改革等敏感话题的网站,被封堵的消息。反对声音认为,这些举措实际上是要打压异议声音。

而中共当局新公布的“采访10条”,其中规定港澳记者前往内地采访必须事先申请记者采访证,中国港澳办的官员则说,这一规定是对所有境外记者的统一要求。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谭志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批评:这是阻碍和收紧了新闻自由。

北京奥运期间,港澳记者持回乡证就可以进入大陆采访,不用事先申请记者采访证。有媒体认为,这与北京奥运期间只需受访者同意就可以采访的做法比较,是倒退20年,跟“六四”之后没有分别。1989年由于发生天安门事件,中共当局在当年10月26日颁布关于港澳记者在内地采访的注意事项,其中规定港澳记者到内地采访前15天,要先向港澳新华社申请。

苹果日报援引香港政治评论人士刘锐绍的话说,中共政府在四川大地震期间给予中外传媒采访自由、展现开放一面,其实只想借助传媒争取国际社会同情中国,但一遇政治敏感议题,官方又回复20年前封闭的旧思维。

相关文章
评论